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照片里的青春

照片里的青春 | 21岁揣200元闯香港,如今他在内地捐建了多所学校……

2022年06月09日 09:06 | 作者:叶建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激扬青春梦,奋进新时代;不负青年志,赤心报国家。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在各自领域艰苦奋斗、奉献青春、建功立业,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很多委员用照片记录下了奋斗征程中的难忘瞬间,那是青春的回忆,也是时代的印记。为此,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推出《照片里的青春》专栏,采访政协委员或约请政协委员撰文、拍摄视频,通过老照片回忆青春故事,重温奋斗经历,以此激励年青一代,以奋斗之我,圆梦青春中国。

1985年,21岁的我,揣着200元从家乡福建泉州跨过深圳罗湖桥进入香港。虽然那时没有智能手机留下照片,但进入罗湖口岸那一刻的印记,成为我大脑中永远的“影像”。在这里,人生一扇新的大门向年轻的我开启。

640 (4)

青春的字典里没有畏惧这个词。虽然不知道前面的路如何行走,“养活自己”成为我进入香港的第一道作业题。打工时光的艰辛,已经不足为道,至今手上工伤的疤痕记载着我那段青春的搏击。

我在香港打第一份工时,工厂距离香港著名的狮子山不远。而今天,我公司的办公楼,几乎是在同一地点。这或许是历史的巧合。在香港,狮子山精神寓意勇于打拼、逆境自强、永不言败,是“香港精神”的代言。从最下层打工仔逆袭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家,如今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永不言败的狮子山精神,一直伴随我的青春成长与事业发展。

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赶上了国家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这是最大的天时地利与人和。特别是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激荡着我的心。20多岁的我开始自主创业。和许多港人一样,我从香港接单,内地供货,也就是“内地买、世界卖”的贸易模式。那时,我乘坐绿色铁皮火车,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在内地各省市寻找货源。我带着货品,飞到欧洲、北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向客户推销。那是一段艰辛也踏实的创业时光。正如我的一张照片所显示:在德国,行李车上堆满了产品样品,我脸上满是阳光,心里充满希望。

640 (5)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时说,40年改革开放,港澳同胞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是受益者也是贡献者。这也是对我青春奋斗的最大肯定,我与有荣焉。

1997香港回归那一年,33岁的我成为福建泉州市鲤城区政协委员,从最基层开始了参政议政之路。从鲤城区政协委员,到泉州市政协委员,到福建省政协委员、政协常委,最后到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为基层治理、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作了一份贡献。

在奉献国家、成就自己中,我从毛头小伙成为大叔,也积淀了更多思考。我相信,我们那一代人成长的励志精神,需要传承,改革开放的奋斗青春之光需要代代闪烁。

640 (6)

2007年,我开始在内地捐建希望学校。以我及我家庭成员命名的希望小学有4所,我参与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会共同捐助的希望学校有多少所已经不记得了。

我把对青少年的关心也融入到香港社团工作中。在担任香港泉州社团联会会长期间,我组建了义工团队,设立青少年教育基金,支持社团青年开展各项活动。我还亲自参加乡会青年活动,并与青年座谈,并提醒他们顺境时不要过于留恋成长的“舒适区”,逆境时心里要有阳光,方能执着于发奋图强。

640 (7)

我多次在提案中,提出要重视香港青少年的教育问题。作为专栏作者,我也时常将笔触伸向青少年关怀,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成为栋梁之材。

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是的,即便我们这一辈人青春不再,但青春的奋进、担当与责任之光必会代代相传——这是历史的演进,更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希望。

640 (8)

△本文作者: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 叶建明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