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彰显知识产权价值 华为发布“十大发明”评选成果

2022年06月09日 09:49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6月9日电(记者 王硕)2022年6月8日,华为在深圳召开了“开拓创新视野:2022创新和知识产权论坛”,与会专家在共同探讨和交流知识产权许可与创新的广泛价值的同时,华为公布了其两年一度的“十大发明”评选结果。

发布的成果让人们直观感受技术进步蕴含的价值;但其背后依靠的是华为矢志不渝的科研投入与对良好研发环境的构建。随着创新活动和全球化运营对企业越来越重要,华为的做法或许让您有所启发……

“十大发明”彰显科技改变生活

从2015年起,华为每两年举办一次“十大发明”评选,旨在奖励那些未来有潜力开创新的产品系列、成为产品重要商业特性、为公司和行业带来巨大商业价值的发明或专利技术;同时鼓励突破、营造创新文化,促进产品与技术创新。

今年,由于两项发明得票数并列,华为将“十大发明”奖项授予了11项重大发明,其中包括大幅提升算力的高效能乘法器和加法神经网络、基于多目标博弈的智能驾驶决策方案、数智光分配网、AR-HUD解决方案等。

以全新的加法神经网络为例。现代人工智能(AI)最常用的技术是神经网络。它是一种模拟人类大脑里神经元结构和运行机制的计算模型,一般包含大量的乘法和加法计算。但由于乘法的计算复杂度高,往往影响智能通信产品的续航时间。

而此次获奖的研究,突破了现有的计算框架,通过加法代替乘法,在保证精度的前提下,计算功耗和电路面积可以下降到70%以上。这意味着手机发热,手表、耳机待机时间短等情况将大大降低。

而且,它还能用在更前沿的领域。据这项技术的发明人、华为2012实验室诺亚方舟实验室高级研究员王云鹤介绍,从2020年以来,他们团队利用此项技术与中国天眼(FAST)项目首席科学家合作开发了高效的AI算法,提升了对快速射电暴识别的准确率。仅最近两个月中,就协助天文台的专家找到了844个新的快速射电暴样本,节约了天文专家上百天的工作量。

拿到这个奖项,王云鹤十分感慨。他回忆起1999年,当时还是三年级小学生的他在一台286电脑的DOS操作系统上,用键盘钻研黑白游戏《波斯王子》的各种技巧。那时的他对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全部想象,还局限在那块黑白灰绿的屏幕上。而20年多年后,他和他的团队正充分发挥计算资源的优势点点滴滴地构建着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同样获得“十大发明”奖项——多目标博弈专利包的技术发明人程思源也是华为2012实验室诺亚方舟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他们的发明针对的是自动驾驶。

一般而言,自动驾驶汽车需要解决三个问题:我在哪里?我周围有什么?我要采取什么策略?这些内容中包含着大量的数据。

他们的发明实现了轻量化定位、多任务感知和多目标交互博弈决策,显著提升人车混行这种复杂环境中的自动驾驶能力。

比如在定位方面,传统的激光定位方案需要稠密的点云信息进行匹配定位,占据大量存储空间;而他们的发明中通过矢量定位,只定义灯杆、交通标志等几种非常明确的关键特征,利用元素的相对位置和联合误差避免无效匹配,促进CPU消耗降低85%,存储开销缩小200倍。

再比如,他们试图通过技术实现复杂环境下多目标交互的博弈决策,让车辆既不会胆小到停住不动,也不会横冲直撞。

程思源说,虽然完全的自动驾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随着驾驶数据的不断积累,未来会赋予车辆更强的主动交互能力,一个安全、便捷的智能世界必将到来。

1

2

3

图片说明:“十大发明”的获奖者很多为近几年加入华为的年轻人。图为几位发明人代表在论坛现场分享他们的创新故事。

华为是中国获得授权专利最多的公司

正如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所说,华为发布这些发明,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研究投入可以为产业、消费者以及整个社会带来的价值;这些发明者,很多都是年轻的博士团队,朝气蓬勃,勇于挑战业界难题,体现着青年人才蕴含的强大力量。

而支撑他们的,是华为一个重要的价值判断——

在华为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中有这么一句话:持续创新与尊重知识产权,是华为取得今日商业成就的原动力,也是未来华为致力于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基石。

据了解,从华为1995年申请了第一件发明专利、1998年获得了第一件发明专利的授权起,到2021年年底,华为在全球累计专利申请量超过20万件,累计授权量超过11万件,PCT(《专利合作条约》)专利申请量超过6万件,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第一。截至目前,华为是累计获得中国授权专利最多的企业。2021年,在欧洲专利局专利申请量排名第一,在美国新增专利授权量排名第五。

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会长、原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评价说,这是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一面旗帜,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通过这些做法,“华为在不断地向全世界展示来自中国的知识产权的价值。”

而取得这些专利依靠的是华为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究与开发。根据《2021年欧盟产业研发投入记分牌》报告,华为研发投入在全球企业中位居第二。2021年,华为投入研发费用1427亿元,占销售收入的22.4%。近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8450亿元,特别是近几年每年在基础研究上的投资都超过200亿元。

坚持以开放态度分享最新技术

事实上,专利制度的本质是激励创新,促进技术公开,从而推动繁荣。

一般而言,创新者可通过专利获得两项基本权利:排他性权利和使用通过分享获得回报的权利。也就是说,当全社会都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创新,才能有效保护创新机制,使创新者得到回馈及鼓励,从而形成正循环,促进技术更快发展、更广普及,最后让普通民众受益。

在世界范围内,华为坚持以开放的态度分享最新技术。

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樊志勇表示,近年来,华为与国际范围内众多智能手机、网联汽车、网络技术、物联网和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厂商签订了专利许可协议。过去5年,已有超过20亿台智能手机获得了华为4G/5G专利许可。在汽车领域,目前每年约有800万辆获得了华为4G/5G专利许可的智能汽车交付给消费者。

华为还积极通过主流专利池等组织为业界提供“一站式”许可,方便行业参与者使用其技术和创新成果。例如,在视频领域,目前已有260家厂商、10亿台终端产品通过专利池获得了华为的HEVC专利许可。

在Wi-Fi领域,华为正与业界同行和经验丰富的专利池运营公司合作,构建新专利池,推动下一代技术的发展,预计每年将为全球超过30亿台Wi-Fi设备提供一站式专利许可。 

樊志勇指出,通过与全世界分享科技创新的成果,可开拓视野和思路,继续推动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专利 创新 知识产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