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关注

画下沙漠变绿洲的模样,圣牧有机带你穿越大半个中国去充“植”

2022年06月09日 14: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果沙漠来到了我们身边,我们的城市会变成什么样子”?

“在沙漠里种树,植物是如何活下来的”?

“沙漠变成绿洲,我们要种下多少棵树”……

近日,圣牧有机与中国思源工程基金会发起的“3060碳中和森林认养计划——沙漠自然教育公益项目”治沙信使线下招募活动首站落地成都。

上百名市民带着孩子先观看了沙漠自然教育短片,公益项目组的工作人员用审美的眼光去探究沙漠地形、地貌、植被、治理方法,探寻“沙产业”的循环经济,一起见证了不一样的沙漠森林。

在活动现场,还搭建了一块巨大的画板,虚拟的空间中,真实还原了沙漠地貌展示——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境内,有一片沙漠叫“乌兰布和”,它是中国八大沙漠之一,你想象中的它是什么样的?

从想象的世界出发,孩子们用画笔记录下一片沙漠变成绿洲后的样子。真实的感受,沉浸的参与,让世界多了很多个关心一片沙漠、一棵树的人。

1

“这次活动很有意义,特别是环保的种子在孩子幼小心灵种下了,融入了生活里。”张女士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她觉得这趟体验课下来,小宝贝主动说以后不能再浪费水了,要给植物喝。

参与活动的刘女士带着孩子选择了公共出行到达现场,“这种环保价值的传递,完全能够融入到生活里。”刘女士表示,通过“自愿捐赠、获得体验资格、亲手制作绘画、完成作品、发出号召、获得捐赠回馈”的公益链路,它的特别意义在于:可以让孩子自己了解项目,付出行动,感知生命与遥远的沙漠可以产某种联系,让绿色接力延续。

“用科普、研学的方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沙漠荒漠化治理的重要性,本次联合杭州益格公益发展中心、杭州西湖区华善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成都市锦江区快乐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招募11岁至16岁青少年儿童参与科普绘画活动,选出首批‘治沙信使’,共赴乌兰布和沙漠实地研学,通过创新的教育形式,让更多年轻人开始关注生态治理和环保。”圣牧有机数字化创新管理部总监邰峰说。

从普通个人出发,亲身走进沙漠感受“治沙用沙”的细节,联合青少年及相关专家共同助力自然教育,这是“沙漠自然教育公益项目”设立的初衷。项目自4月份启动,宣导招募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通过实地研学、产业走访,将形成一套自然教育课程,作为公益课程免费提供给中小学及社会组织。活动期间,项目成员还将共同参与教材、绘本的开发,预计影响线上线下100万公众,倡导更多人关注沙漠环保。

作为项目的发起者,圣牧有机计划于今年6—10月率先开展3期研学之旅。2009年,圣牧在乌兰布和沙漠扎根,这片不起眼的沙漠绿洲也因此成为中国高品质有机奶的一大奶源地。这里,“种植、养殖、加工”得以实现自洽,一头奶牛过着有专人伺候的快乐生活,一杯奶能溯源它是产自于哪里。

2

更重要的是,它把企业的商业效益与社会的公益效益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可持续的模式闭环,这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沙漠自然教育公益项目”是一种尝试,尝试用最真实的方式,探寻“沙产业”循环经济,关注到绿色可持续的运营模式,继而鼓励产生更多真实低碳行动。

记者了解到,公益项目首站落地成都后,陆续会在北京、呼市、青岛、武汉、宁波等城市进行联动,每年选拔、招募数十位公益天使,将作为“沙漠信使”一同穿越大半个中国,全国6个城市的孩子共同完成的作品,会由项目组带到乌兰布和沙漠,再次拼接成一幅完整的画作,立在沙漠之中,并以爱之名,种下希望之树。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沙漠 圣牧 中国 公益 ,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