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用心用情打造民盟乡村教育名片

记河南省新郑市薛店镇民盟烛光小学

2022年06月10日 09:25  |  作者:冯煜 杨东强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新郑6月10日电(冯煜 杨东强 记者 王有强)快到下课时间,记者扫码后走进河南省新郑市薛店镇民盟烛光小学,遇到一群孩子从教室出来,有的抱着足球、有的揣着纸笔、有的拿着曲谱,跑向不同的方向。

“孩子们要去上多彩课了!”校长高新伟望着跑远的孩子笑着对记者说。

薛店镇民盟烛光小学原名为薛店镇常刘完全小学,是一所创办于1970年的普通农村小学。在民盟河南省委会、民盟郑州市委会和民盟新郑总支的援建下,从一所农办小学逐步转变为以“遵循教育规律,促进内涵发展”为工作要求、以“让师生快乐幸福成长”为办学理念、以“求真·致美”为文化内涵的现代化新型示范学校。2020年,学校被河南省教育厅评定为“河南省首批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特色校”。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家门口的优质义务教育,民盟河南省委会、民盟郑州市委会和新郑市人民政府齐心协力,相继投入70万元打造了行知广场、合唱教室、版画教室、录播教室等一批寓教于乐的特色教学场所,并接收民盟河南省委会、民盟郑州市委会各类捐赠计60万元。此外,他们组织教育专家到学校定期开展调研,帮助学校建立师德培养长效机制,把职业理想、学术规范、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教师日常管理和考核奖惩,以“师德标兵评选”“‘师魂’论坛”等系列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教师队伍师德素养、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党梦佳是薛店镇民盟烛光小学六(5)班班长兼美术课代表。谈起儿童版画,她眉飞色舞地说:“我从三年级时就加入了版画社团,从学习到创作,现在已有《捉迷藏》《踢足球》《跑步》等多幅版面作品在省市大赛中获奖……”在她看来,学习版画能有效锻炼抽象思维和动手协作能力,更在学习与创作过程中深深体会到老师的关爱、同学的热情和学校的温暖。

2020年,民盟新郑总支被民盟中央授予“盟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而薛店镇民盟烛光小学在民盟新郑总支的带领下,坚持“五育并举”,将民盟先贤、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贯穿教学全程,用心用情打造出了一张张独具魅力的教育名片。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民盟 教育 用心 用情 打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