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政协主席邓万铣:创新赋能 推动基层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年06月10日 09: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政协切实将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提升站位、完善思路、创新举措,不断推动基层政协工作上新台阶。

一、 党建引领强劲有力

坚持把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作为新时代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要保证,在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上更进一步。

始终坚持党对政协的领导。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区委坚强领导之下,确保政协履职与党政工作同轴运转、同向推进。定期向区委请示、汇报工作,特别是年度协商监督计划提前征求区委、区政府明确重点,重大协商活动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出席,重要协商成果主动报区委、区政府作参考。积极争取区委支持政协工作并纳入全区总体布局,区委常委会每年平均召开5场会议,专题研究政协有关工作。2019年12月协助区委召开区委政协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要求,由区委统战部部长兼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

充分发挥政协党组作用。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2019年9月以来共召开54场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意见、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以及“三重一大”等事项。特别是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通过发挥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做到在政治过硬、担当有为、修身律己、维护团结上带好头、做好样。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促进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不断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建立区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党员委员述职等制度。持续深化“近邻党建+委员履职”实践探索,创新拓展一批楼宇党建、非公党建等党建载体,设立鳌峰街道恒丰大厦、上海街道党员政治生活馆、雷霆国防教育基地为“党员委员联系点”,切实发挥党员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期间,结合界别、街道联组活动开展20余场党员委员述职点评。

二、 协商议政精准有用

着力创新协商模式、拓宽协商平台、发挥协商实效,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在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更进一步。

创新协商议政模式。通过打破时空限制的协商,在更大范围内交流思想、协商互动,2020年建立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就“补足台江公共卫生短板,加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议题召开福州市县区政协首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议;2021年针对“持续美化‘城市客厅’,打造省会最美景观带”重点课题,在线征集委员建议,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场内场外有效联动,不断增强协商工作与社会公众意见的呼应度。

不断拓宽协商平台。在街道、部分社区设置政协委员信息公开栏,今年通过挂牌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组建“政协联络员”队伍等,依托前期“近邻党建+委员履职”模式,收集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议题,试点开展“微协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非党员委员打通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致力发挥协商实效。不断完善党政点题、政协答题的重点调研课题遴选机制,把好协商议政的方向。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精心选题,邀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点题,分别确定了“推进基层治理,提升城区管理水平”“持续美化‘城市客厅’,打造省会最美景观带”“聚焦重点领域,加快我区数字产业集聚发展”等常委会会议协商议题,为高质量履职和协商成果转化提供有效支撑。以专委会为依托,围绕台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议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与对口部门面对面协商,共谋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三、 凝聚共识广泛有效

持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更进一步。

强化理论学习。2020年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为引领,切实以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推动实践。期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书香政协”等活动,通过机关会议研讨学、专委会对口学、党日活动引导学等形式,共召开专题研讨会、座谈会15场,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拓展平台载体。针对委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读书群等载体作用,及时推送工作动态和学习内容,引导委员自主学习、互动交流。2020年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库,聘请第一批40位成员,目前正在着手组建第二批参政议政人才库,为更好履行职能、双向发力提供智力支持。

注重加强联系委员。认真落实走访看望委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广泛征求委员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以心交心、凝聚人心。

四、 制度机制持续完善

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提高履职实效的坚强保障,在健全和完善政协工作制度上更进一步。

2019年9月以来,根据工作需要,修订《政协福州市台江区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政协福州市台江区委员会主席会议工作规则》等5项工作制度,新制定出台《福州市台江区政协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试行)》《政协台江区委员会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等21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进程。

五、 委员主体作用充分发挥

坚持正面激励和反面约束相结合,着力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管理,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上更进一步。

创新委员履职管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建立健全委员述职、谈话提醒、委员考核反馈通报制度等覆盖全员全域的管理制度。推行委员动态管理机制,定期对委员参加政协会议、视察考察、参与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加学习培训、参与政协开展的主题活动等履职情况进行统计和量化考核,年终将量化考核结果书面向全体委员通报并反馈至委员单位。

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微信公众号开设“委员风采”专栏,大力宣传履职成效突出的委员典型事迹,为全体委员树立履职标杆。(作者系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