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新时代新青年

奋斗者·正青春 |“95后”政协委员是如何养成的?

2022年06月10日 16: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陈姝延)青年人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追梦人最可爱,奉献者最美丽。

微信图片_20220610161155

说到无私奉献就让人联想到志愿者,一件红马甲,虽然单薄,但却能暖入人心。近日,记者采访到一位生于1999年的志愿者,他叫王欢,同时也是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最年轻”的政协委员。目前王欢从事青少年社会事务工作,主要是帮助“留守儿童”“涉罪的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关爱和行为矫正。在王欢的帮助下,一些“涉罪的未成年人”步入了人生的正轨,他们或是找到了自己的工作,或是在未来的人生规划中找到了生活的意义。

“其实在第一次成为志愿者时,我对‘志愿服务’毫无概念,更没有想过今天我会以帮助别人作为职业。”聊到初次体验志愿者经历时,王欢向记者透露,当时有一位高三学姐,在高考前半学期突发疾病,打碎了她的大学梦。“因为学姐家是农村的,家里负担不了医药费,病情又一直恶化,后来是‘锦州市星星之火爱心协会’为她筹集近20万的救助资金,帮她度过困境。就是那一次让我对生命和助人行为有了新的定义,从那时开始,一有时间我就会参加志愿服务。”

记者和大家一样好奇,为何王欢能如此年轻就当上政协委员?和王欢聊了许久,记者发现,王欢虽是“95后”,但截至2022年他已从事志愿服务多年,与此同时,年轻的他对于政协委员如何履职也有自己的理解。

工作第一年,给王欢印象最深的是一名17岁的女生,她因为电信诈骗而犯罪。女孩上学期间,父母没有尽到教育责任,女孩上小学就被同学欺负,初中又受到校园欺凌,因为长期缺少与父母和老师的沟通,女孩初中毕业后就直接进入社会,导致了后续的犯罪。出少管所后,王欢便一直跟进女孩的情况,对她进行相应的心理疏导,也与女孩家庭多次沟通,同时多方联系帮助女孩走出困境重新就业。

微信图片_20220610162339

作为锦州市凌河区政协委员,王欢尽责履职,转头就写下相关提案,根据眼下群众需求,借鉴北京、上海及南方发达地区成功试点经验,在不到一年的履职中,经过市、区政协社情民意的渠道把《加强辽宁省社会化服务工作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矫治的建议》《关于老年服务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养老的建议》两件建议提交给了辽宁省政协,并在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在我区中小学、幼儿园等公共场所开展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建议》。王欢想在履职期间,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弱势群体的身上,为他们发声!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王欢第一时间向共青团太和区委写下了请战书,申请加入一线防疫工作。在防疫期间,王欢平均每天工作17个小时,统计志愿者信息、筹备宣传——哪里需要就到哪里。2020年2月1日凌晨2时,得知锦州市卫健委需要搬卸物资,王欢主动请缨,在搬卸84消毒液时因为没有多余的手套,就徒手搬运。不仅如此,王欢还向同学、朋友发出倡议,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筹集善款1.2万多元。在很多人眼里,王欢虽然年纪不大,但特别能吃苦。

“奋斗中的幸福,是青春在梦想中的坚守。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时间总是奋斗者最好的见证。”王欢想对自己和新时代的年轻人说。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