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民建天津市委会建议:大力推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升级

2022年06月10日 17:07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10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制造业企业会遇到安全、环保问题,技术创新、数字化发展是解决本质安全和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日前,民建天津市委会调研组深入部分制造业中小型企业调研,针对企业数字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企业存在不想、不会、不愿等情况。”调研组发现,不少制造业中小型企业缺乏长远规划和愿景,对本行业企业和产品缺乏调研和全面了解,尤其是在推进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方面改造意愿不强,不愿意投入更多资金进行升级改造。

分析原因,调研组认为,政府部门在引导上缺乏宏观指导意见及细致的发展规划,同时缺乏数字化应用场景的示范及不同类型数字化企业示范引领,支持政策不够、管理一刀切现象存在。

“制定完善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发展规划、建立和推广企业数字化发展的典型和示范至关重要。”调研组提出,要制定完善数字化发展规划,明确统一目标和方向,制定支持政策,引导政府、企业、社会共同推进企业数字化发展。政府相关部门要注重梳理数字化应用场景共性,进行推广和示范。引导和支持制造业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通过示范引导,提高全社会对企业数字化发展重要性的认识,调动企业自主参与的积极性,为制造强国的发展奠定基础。

民建天津市委会建议,鼓励推动数字化产业技术发展,推动数字化产业相关产业链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鼓励智能传感器、高端芯片、智能工业机器人等硬件生产水平和能力提升。建立完善数字化产品应用场景的推广,让更多企业根据具体要求选择数字化发展的路径。政府有必要制定完善企业数字化发展的鼓励政策,在项目审批、安全生产、环保审批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让企业想投入、敢投入。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数字化 企业 制造业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