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画好各民族共居共事共乐大团结新画卷

——天津市政协专题协商聚焦城市民族工作发展

2022年06月10日 16: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6月9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魏天权)“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要夯实基层基础,把民族工作融入社区建设。”

“要坚持依法治理,创新治理方式,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

6月7日,天津市政协一场题为“创新推进城市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专题协商座谈会正在火热进行,委员们不断发出有温度的好声音,引发与会者强烈共鸣。

为画好各民族共居共事共乐大团结新画卷,天津市政协做足文章。协商会议前,市政协民宗委分别与全国政协民宗委、市民族宗教委和市工商联围绕协商议题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兄弟省市先进经验,市政协副主席黎昌晋带领市工商联、有关区政协、天津社科院、南开大学、有关企业、少数民族社会组织和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等,分别赴相关区和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并与市有关部门、少数民族社会组织和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汇聚智慧和力量。

协商会上,委员们发言直奔主题,干货满满。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工作是我市民族工作的核心内容。”佟德志委员建议,坚持正向舆论引导,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生动讲好各民族间团结故事,引导各民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要创新民族工作模式。”屠凤娜、敖立功委员提出,建设“一核多元”的民族互嵌式社区,构建活力与秩序并重的合作型社区,积极创造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社区环境,把社区建设成为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大家庭。

“目前少数民族青年适应、融入城市生活的能力普遍较弱。”周朕委员呼吁,要充分利用市商协会驻津商会、少数民族联谊会等社会团体组织资源优势,由市教委牵头并联合招收少数民族学生的高校,共同建立多民族青年经济文化交流平台。从而能为少数民族大学生顺利融入城市生活,真正实现多民族交融,构建互嵌互融式中华民族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黄骁卓委员认为,社区民族工作是城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成立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统战部门和政府民族宗教、民政、司法等部门组成的领导机构,定期共商协调少数民族人口生产生活中的突出、特殊和重大现实问题,强化统筹领导。

……

“大家的发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副市长李树起对委员们的建言充分肯定。他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委员、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更好推动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参加会议的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也高度评价委员们的建议实用管用,表示“解渴,过瘾”。

“城市民族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国之大者”,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密切与少数民族群众的联系交往,深入调查研究,多献务实之策,为创新天津全市民族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