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守护群众健康的“委员作业”

——山西省政协委员杨履世提交提案反映民声民意

2022年06月10日 1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太原6月10日电(记者 王泳 通讯员 宋沁飞 孙雨晨)“振兴中医药是时代命题,也是个人使命,更是委员职责。”这是“90后”省政协委员、山西黄河中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履世立足本职,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政议政,用实际行动诠释出守护中医药的医者形象和履职尽责的委员情怀。

“颐圣堂中医馆院内制剂很对我的症。以往鼻炎发作起来痛苦不堪,严重影响我的工作和生活。用了院内制剂后,症状减轻了很多,我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王先生身患鼻炎30多年,服用院内制剂后,目前鼻腔干燥感减轻,鼻腔出血消失,过敏症状明显改善。

家住太原市小店区亲贤北街双喜城的颜先生今年47岁,三年前患上脑梗,精神变差,右下肢活动不利,服用颐圣堂中医馆院内制剂后,血压回归正常,精神大有好转。他非常肯定颐圣堂中医馆院内制剂。

虽然切身体会到院内制剂疗效显著,但王先生和颜先生心中还存着一丝遗憾。因为他们家境并不宽裕。“如果能把这些院内制剂纳入医保就更好了,这样既能用经典名方有效治疗,又能少掏腰包解决疾病。这些年党的政策让我们得到了很多实惠,如果医保政策对我们更有利些就更好了。”两人的话也道出了许多患者共同的心声。

杨履世委员听到不少患者的“吐槽”后,心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为百姓说话,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政协委员责无旁贷。”

经过一番认真调研后,杨履世今年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强山西中药院内制剂开发》《将院内制剂纳入医保,助力中医药强省建设》的提案。在他看来,将院内中药制剂纳入医保,是实现山西省医疗机构制剂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有力途径。他在提案中建议,积极推进中药院内制剂的发展、纳入医保,在发挥院内制剂的临床特色治疗优势的同时,也为患者减轻了经济压力。

山西省卫健委、省药监局收到杨履世的提案后,对此作了专门研究,并与他多次沟通,表示要将适宜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中药以及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合理确定报销比例等,同时深入推进院内制剂研发工作,为项目承担单位提供政策、技术指导。

得知提案提出的相关建议得到采纳,杨履世非常高兴。“希望我能够继续为病人得到更好医疗保障付出努力,提高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采访时,杨履世向记者表达出自己的心声。

2020年春节,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杨履世紧急筹备价值150万元的中成药驰援武汉战“疫”一线;组织企业全体员工开展爱心捐款用于购买防疫物资,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在市面医用口罩几近脱销,终端药店纷纷断货的情况下,他发动内部力量,想办法协调各方资源采购数万个医用口罩免费发放到市民手中。两年多时间,累计发放口罩、药品、消毒液8.6万份,为省内16家医院送去药品1.8万盒,有效解决了一线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除了捐药捐款捐物,杨履世还带领研发团队火速研制并申报了对抗新冠病毒的“加味五虎汤”。同时向省政协提交了《关于申请治疗新冠肺炎院内制剂“宣肺清瘟颗粒”加快审批》《关于紧急防治新冠肺炎开展正气消暑软胶囊、山金连软胶囊试生产的申请报告》等提案,为防疫抗疫献良策、出实招、做实事,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谈到防疫抗疫,杨履世激动地对记者说,“中医药在此次抗疫中发挥出独特优势,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杨履世不辞辛苦,走进患者中间,倾听患者声音,解除患者疾苦,为中医药文化传承保护奔走呼吁,为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尽绵薄之力。

自2018年成为山西省政协委员以来,杨履世关注的目光一刻也没有离开过健康山西建设,并扎实调研、认真撰写提案,先后提交了《以中成药为抓手,打响晋药品牌》《将院内制剂纳入医保,助力中医药强省建设》《弘扬发展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提案,多次在省政协议政会、协商会上发出“委员好声音”,为山西省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寻找有力路径。

针对进一步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杨履世与记者交流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要联合企业、高等院校、大型医疗机构,学习国际领先的标准制定方法,依据成方成药的临床疗效,反推关键的成分和来源,制定饮片的质量标准;出台中药材田间管理的指导意见,从源头规范药材标准;制定野生与人工种植药材之间的鉴定标准,加强行业规范。同时建议出台“老药工职业规范管理方法”,加强中医药文化和实用知识的科普教育,尤其是针对学生、老人和村镇居民的中医药文化教育。他表示,今后要继续以中成药为抓手,实现药材可溯源、从业有规范、命名凭资格、用药有依据的全产业链升级,将优质中成药源源不断投入市场,回报社会。

对于山西省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前景,杨履世信心满满,表示要深入调研撰写提案,更好为民发声代言,写好“委员作业”,切实把中医药文化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制剂 中医药 杨履 履世 院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