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

时代记忆: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让世界看见中国美

2022年06月11日 10:49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6月11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非遗老传统如何才能融入老百姓的生活?非遗老手艺怎样才能引领新时尚?……

6月11日,在我国第十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天津荣程时代记忆“点亮非遗”活动正式启幕。

时代记忆“点亮非遗”活动主题是“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自2022年6月11日起至2023年6月11日结束。活动通过非遗地图线上平台,将非遗项目国家级、省级、市(区)级、县级全部点亮,使非遗进一步丰富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让人民能够更精确、便捷地了解非遗、走进非遗、参与传承保护工作。

1

活动期间,各非遗机构、协会可根据非遗项目地理位置上的实际分布,指导辖区或相关非遗项目在非遗地图上对图、文、传承人线上店铺、传承人线下实际工作室位置进行精准定位,并可以对非遗地图上已经发布的项目信息更新和完善。

据荣程文化健康集团负责人卫东介绍,非遗地图是荣程时代记忆打造的文旅信息平台。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采用“互联网+文化+旅游+地图+场景+支付”的线上平台模式,将文化保护技艺传承与文旅消费相融合,整合非遗、乡建、物产、景区等信息,通过不同点位的非遗来实现空间、人和产品的精准链接。目前,时代记忆非遗地图入驻非遗匠人1020人,合作匠人3000余人,连接匠人5000多人,上线商品5000多种,完成非遗地图及各类线下项目定位点4万余项。

2

据了解,在深入挖掘、保护、传承非遗技艺,发现、推广、创新非遗文创方面,时代记忆多年来进行了深层次、多方位的探索实践。

3

自2017年起,时代记忆在带领中国非遗传承人走进英国、斯里兰卡、捷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的同时,积极为消费者与非遗传承人搭建平台,带动手艺人就业,解决了非遗传承人无法找到客户、消费者难以找到非遗传承人的社会痛点。以时代记忆非遗锦盒为例,锦盒内的产品均由工艺美术大师纯手工打造,自2021年底上市以来,虽然受疫情影响,但短短数月销量过万套,并远销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巴西、英国等国家及我国台湾地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