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国际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开始第一轮投票

2022年06月12日 22:58  |  作者:唐霁 刘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6月12日电(记者唐霁 刘芳)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于当地时间12日上午8时在法国本土展开,来自多个政党的6293名候选人将角逐577个国民议会席位。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全国注册选民超过4800万。本土投票原则上于当天18时结束,巴黎等大城市可以延至20时。由于时差等原因,法国部分海外省、海外领地和旅居海外的法国人已提前投票。

法国舆论研究所10日公布的民调显示,支持总统马克龙的中间派联盟“在一起”预计赢得270至305个席位,但能否最终获得绝对多数席位,即至少289个席位,“非常不确定”。“不屈法国”党领袖梅朗雄率领的左翼联盟预计获得180至210个议席,对马克龙阵营形成挑战。玛丽娜·勒庞率领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和右翼共和党预计分别获得40至55席位和15至35席位。

法国索邦大学教授米歇尔·韦尔波指出,如果马克龙阵营获得的议会席位不能超过半数,则马克龙很有可能寻求和右翼共和党等其他党派联合。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又称立法选举,执政党能否在国民议会中占据绝对多数席位,将影响法国新总理人选任命及政府的组成,也影响执政党今后施政的走向和效率。

本次选举两轮投票分别于6月12日和19日举行。在全国577个选区中,每个选区产生1名国民议会议员,由本选区选民直接投票选出,任期5年。首轮投票中,获得半数以上选票的候选人即可当选,没有获得半数但超过本选区12.5%登记选民支持的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投票,其中得票最高者当选为议员。(参与记者:邢建桥)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法国 投票 席位 议会选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