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新科技

“云游长城”上线 毫米级高精度数字还原长城

2022年06月13日 10: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11日,在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主办的“云游长城”线上发布会在北京、深圳两地举办,“云游长城”系列公益成果正式上线。

1

“云游长城”小程序

据了解,“云游长城”是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协同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长城小站等众多长城保护研究专业机构及社会团体共同打造的系列公益成果。在“云游长城”微信小程序内,基于游戏技术打造的“数字长城”正式亮相,用户通过手机就能立即“穿越”到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在线“爬长城”和“修长城”,通过云游戏技术实现了毫米级高精度、沉浸交互式的数字还原,成为前沿科技和数字技术在文保领域实现创新应用的又一标志性范例。

在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表示,近年来,长城沿线各级政府把长城作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与地方社会组织合作,长城保护状况明显改善,社会效应不断彰显。“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长城保护局面已基本形成。科技和传播是赋能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力量,拉近了公众与长城的距离,引导大众积极参与长城保护,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有益尝试。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表示,在政府主导下,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挥平台优势,会同各方力量,积极探索数字化保护、展示、公益传导等“文物+科技+传媒”工作,多角度解读并展现长城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的创新方式,为长城历史传播和文物保护普及积极探索,致力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下一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将进一步凝聚和发动社会力量,运营好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为保护长城、传播长城,讲好中国故事,共享保护成果贡献应有力量。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负责人陈菊红则表示,“云游长城”基于各方共建,是长城遗产保护在公众展示和参与领域的全新探索。未来,腾讯将继续发挥自身技术、成果与平台能力,在长城文化遗产价值诠释、线上平台搭建技术支持以及优质内容海内外传播方面提供助力,让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走向世界,走进千家万户。

编辑:秦云

关键词:长城 保护 云游长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