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农工党

农工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会:课外体育培训亟待规范

2022年06月13日 14: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13日电(记者 范文杰)“随着体育考试纳入中考和分数比重提高,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体育培训大军之中。为规范体育培训,体育总局2021年印发《课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但调研显示,宁夏依然存在‘野生培训’‘场馆设施不达标’等问题。”近日,农工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会副主委王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课外体育培训亟待规范。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校外学科类培训大幅降温,学生和青少年有了更多课余时间,也有了更多时间进行体育锻炼。“身体素质是一切的基础,有了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让孩子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走访中,多名家长认为,学科类培训做减法后,就要把体育锻炼做加法。

王波认为,体育培训行业的诸多问题值得相关部门重视。“比如个别培训科目设在小区休闲场地,如跳绳、轮滑等,条件简陋、安全设施几乎为零。另外教练资质也存在审核不严的问题。”王波说,还存在场馆设施不达标、内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各体育培训机构的确存在师资良莠不齐、收费不规范等问题。家长对孩子的体育培训也缺乏清晰的认识,导致一些体育培训机构浑水摸鱼,给消费者挖坑。

有什么好办法呢?王波认为,加强校内体育教学是一个较好的办法。

“提升校内体育课质量能有效解决家长的焦虑。”王波建议,学校深化教体融合,提升体育教学工作,通过对教师测评、完善学生体育档案、开放校内体育场馆、增加体育课后服务等多种办法让学生“校内吃饱”。

对于校外培训机构资质审核不严的问题,王波建议,由相应的审批部门牵头,组织体育、民政、教育、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课外体育培训机构名称、登记条件、培训场地、设施、人员资质、社会信用评定等进行集中评估,评估合格后予以审批。

“另外,《课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没有明确奖惩制度。国家层面应出台相关办法,对不落实《规范》的各类行为明确处罚措施,对有利于推动青少年体育运动发展的好经验做法在一定范围内给予公示和奖励。”王波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体育 培训 规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