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学生在广西的“望闻问切”

2022年06月13日 17:4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南宁6月12日电(记者朱丽莉、郭轶凡)夏日清晨,广西中医药大学的药用植物园草木葱茏,许多学生入园晨读、辨识百草,其中不乏香港学生。

香港学生杨净钧出生于香港回归祖国的1997年,因为学习中医药已在南宁度过充实的5年。进入毕业季,她比平时忙碌了许多,除了日常的课业学习,还忙着准备毕业手续、与师友道别等事宜。暑假之后,她还将继续在广西攻读研究生。

谈起学习中医专业的初衷,杨净钧回忆说,那源自年少时的一次体验。读中学时,她参加了一个职业生涯规划的活动,在一家社会机构中心体验不同的职业。当时,一面中药百子柜吸引住了她,便停下来认真了解,询问中医师如何开处方和抓药。

“我打开每个抽屉看里面的中药,回想起以前看过的有关中医的港剧,里面提到怎么用中医药来治病,当时我还学着怎么去用药秤量药,顿时找到了兴趣。”杨净钧说,从那时起,自己就决定中学毕业以后要考中医学。在广西,她完成了圆梦之旅。

在她看来,内地的教育和社会实践结合很好,中医学的学生能有很多实习的机会,很多地方都有中医院和中西医院,实习期间可以学习如何“望闻问切”,当面向老师、前辈请教,和病人沟通,更好地将课堂所学的医学理论与临床知识结合起来。

广西与香港地缘相近、语言相通,相互交流合作也日益紧密。作为全国知名的中草药产区,广西的中医学教育历史悠久,名师名医资源丰富,许多香港学生都愿意选择来此学习中医学专业。据统计,近5年来,仅到广西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学的香港学生就超过200名。

今年24岁的陈志钊目前是广西中医药大学大二的学生。谈起学习中医的缘由,陈志钊坦言首先是受到家人的影响。

他来自中医世家,外公是行医近50年的老中医,在广州开办有中医诊所;母亲接过衣钵也从事了中医行业,在香港创办了一家推拿针灸正脊学会,自己耳濡目染中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针灸、推拿等,以前我在家了解得多,所以想系统学习这些方面的医药学知识。”陈志钊表示,选择广西因为这里自然环境好,与香港气候相近,而且有很多机会可以让年轻人施展抱负。

近年来,中医药在香港日益普及,越来越多人通过中医调理、治疗、膳食等强身健体,让杨净钧和陈志钊等医学生看到了发展前景。

“毕业后我会回香港,投身于中医药领域。”杨净钧坚定地说,希望自己能为香港的发展贡献力量,用所学的中医知识服务更多患者,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助推中医在香港发扬光大。

“未来我想做一名中医医师,然后可以从事一些相关的科研工作。”陈志钊表示,现在国家大力支持中医药的发展,希望自己可以把中医的一些理论和精华进行提取、系统化。

今年恰逢香港回归25周年,他们对香港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与香港特区同龄,让杨净钧有一种荣耀与使命感,“我们青年一代要学好知识,用真本事将香港建设得更好”。

陈志钊表示,“一国两制”给香港带来了繁荣稳定,香港国安法给民众带来和谐与安宁的生活。期待香港与内地展开更多交流与沟通,促进人员往来与合作,共同创造更多财富与机遇,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罗文

关键词:香港 学生 广西 中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