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大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2022年06月13日 23:1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近日,大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锻炼第三批总结暨第四批启动仪式在市营商局举行,再次吹响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营商环境建设的“集结号”。

1

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反映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检验着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建设优质的营商环境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包括网络界人士在内的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责任与担当。一直以来,大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牢固树立优化营商环境是“头号工程”意识,紧扣如何把大连打造成市场主体获得感最强城市,积极参与响应,切实为打造舒心、放心、安心、省心的营商环境贡献“新”力量。

“新”系大连,当好宣传员

“灵活就业人士来集合!手把手教你掌上参保。”“群众难题我来解答!‘5·15’政务公开日主题活动即将上线。”最近,这一系列活动在大连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常务副会长蔺欢的微博、朋友圈不断刷屏。和蔺欢一样,近年来,大连许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运用新媒体平台扩展营商环境信息宣传和发布渠道,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开展“营商大连我代言”网站主题宣传活动。先后发布营商环境评价、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试点等30余篇次新闻稿件,不断放大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连之声”。

“新”系营商,当好监督员

“受疫情影响,企业在社保、医保、公积金缴纳的压力较大,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台政策,帮助我们减压。”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傅伟向市营商局提出建议。“我市已出台《大连市助企纾困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实施延长医保费和采暖费缴费期限优惠政策。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市营商局副局长王芳第一时间进行解答。这种良性互动已成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员与营商局之间的常态。

自2021年以来,已先后有173名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受聘担任监督员,先后参与了多项政策制定。通过聘任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员,让他们参与全市营商环境调查研究、座谈交流、监督检查等工作,更好地实现对全市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和评价。

“新”系群众,当好联络员

“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帮助我们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希望能够进一步减轻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负担。”5月20日,大连市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联席会议在市营商局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积极在政府和企业、群众之间搭建畅通民意表达、宣传政府政策的绿色通道,把反映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及时倾听、反馈企业的问题和诉求。同时,面向社会和公众宣传营商环境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普及相关知识,提高全社会的营商环境意识和法治观念,助力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生动局面。

2

(大连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环境 营商 人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