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陈洁:“想回报给这个城市以温暖”

2022年06月14日 10:27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谁能想到,原本腼腆害羞的陈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里,要线上统筹志愿者服务安排,线下身穿防护服支援社区做核酸、为居民送药,每天50多个电话,不厌其烦地商议协调……

微信截图_20220614102645

微信截图_20220614102645

“我要以抗疫志愿者身份,守护第二故乡。”4年前来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贵州遵义女孩陈洁,待人接物总是轻声细语,这句话却说得掷地有声。今年3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鼓起勇气,毅然决然地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

“志愿者”虽然只有简简单单三个字,但其背后的付出却是不可衡量的。熟悉陈洁的人都知道,每天抗疫服务回到家后,疲惫瞬间席卷全身,她都会顺势坐在椅子上。几分钟的放空,也让忙碌一天的自己“喘口气”,身边手机微信声音一响,她又立刻起身,投入到工作中。

在大家眼中,尽管陈洁身材瘦小,却释放出了大大的能量。和陈洁一起做志愿服务的佳木斯市义工联合会理事长韩鹏形容她:“别看个子小,干起事情来劲头特别足。”

“和居民沟通事情要有耐心,遇到楼层高的地方有出行不便的老人,我们要爬楼给他们做核酸。帮着取快递、送药片,都是很多细小的事情,也是大家需要的事情。”陈洁告诉记者,有些时候调转不开,她还要给志愿者做做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好在大家都理解,即使被安排到了较远的地方做志愿服务,也是毫无怨言。”

到后来,只要是团队里的志愿者有什么沟通方面的问题,大家都会第一时间联系陈洁,在大家的心里,她就是抗疫志愿者的“小管家”。

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参与抗疫志愿服务,陈洁最牵挂的就是70多岁、已结识了3年的曲大爷。每周一次,她都会到曲大爷家中做饭、打扫屋子,一旦有什么突发情况自己不能前往,也会拜托其他志愿者小伙伴去看望老人。

“以前去敬老院,也是给老人们剪指甲、聊天、唱歌。我身在佳木斯,看着这些老人,就像看见家乡的长辈,希望自己能为他们做点什么。”陈洁笑着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在认识曲大爷之前,她几乎没怎么做过饭,后来边做边学,也会在营养搭配上花心思琢磨,如今抄起锅铲,俨然成了“小厨师”。

陈洁持续不断地照料曲大爷,做饭、打扫屋子、聊天排解压抑的心情。久而久之,曲大爷心情也好了起来,还会主动和陈洁分享他听到的一些新鲜事。

“有一次,我正在抗疫一线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曲大爷突然血压攀升,关键时期不能离岗,我赶紧联系了义工联合会的志愿者送老人入院检查,好在并无大碍。”陈洁说,如今守护老人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佳木斯作为我的第二故乡,她陪伴我成长,我也想回报给这个城市以温暖。”

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经历,让陈洁真切体会到了佳木斯特有的“温度”,如沐春风。不久后,她即将在这座松花江畔的美丽城市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园丁”。“我想教会孩子们感恩与成长,也要培养他们成为小小志愿者,带着爱与感恩长大,作为一颗闪光的星星帮助他人找到温暖的方向。”陈洁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陈洁 志愿者 抗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