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聚焦优质中小企业优与忧,引导政策也应分类分层分级

2022年06月14日 11:1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展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作,绝不仅仅是认定一批优质企业,更重要的是通过培育服务、引导带动,引领广大中小企业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办法》落实,市场主体对未来创新之路有哪些期待?委员们又是如何点评的?

政策速读:

“三分”指导,精准服务

《办法》规定,优质中小企业是指在产品、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创新能力强、专注细分市场、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由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层次组成。创新型中小企业具有较高专业化水平、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是优质中小企业的基础力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于产业基础核心领域、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核心力量。

《办法》强调,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专精特新发展方向,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坚持分层分类分级指导,坚持动态管理和精准服务。

《办法》指出,“十四五”期间,努力在全国推动培育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业界声音:

推动有效创新,加强合作共赢

“《办法》的颁布让科创型企业备受鼓舞,我们认为这是科学解决当前培育过程中标准、服务、资源平衡等问题的一个重要参考,各地也能更好地依据《办法》采取有效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企业更能根据政策要求找准自身定位。对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成长性和高质量发展而言,政策指向性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我们深感自身也将成为国家针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的受益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智能清洁家电行业代表、MEEDO米多品牌总经理康店洞这样表示。

而谈及以洗地机为代表的智能清洁家电行业近年来发展情况,康店洞表示,一方面产品加速迭代成就了行业高速发展;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品牌加入市场争夺战中,相当一部分产品被称为“网红”,使得无论是营销手段还是价格都存在“内卷”,产品同质化和创新衰竭现象愈发明显。“为此,我们期待《办法》落地能通过政策措施为各行各业的有效创新提供方向指引,让不同层次的企业创新能够有所区分,避免价值较低甚至无价值的‘噱头’式微创新对资源的浪费。”康店洞这样说。

“作为一家在碳资产综合管理综合解决方案、建筑节能减排、绿色智慧数据机房建设等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我们认为《办法》的推出正当时,让我们对未来创新之路更有信心和动力。”在北京安兴高科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晓芸看来,《办法》不仅为中小企业发展铺了路,更为中小企业发展指了路,明确指出要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中小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建立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制定分层分类的专项扶持政策,加大服务力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这可以更好引导和带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促进中小企业总量规模、质量效益等不断提升。

“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我希望《办法》出台后企业发展环境能够得到进一步优化,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希望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尽快出台具体的、明晰的标准和举措,支持与奖励措施能尽快推进落实,企业在财税优惠、融资渠道、知识产权、人才引进、用地用能等方面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扶持和优惠。”蔡晓芸这样期待。

在北京经信局公布的2021年度第二批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上,速途网络凭借在内容营销领域创新引领、行业影响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突出成绩和优异的市场表现,正式通过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证。

对于荣誉,速途网络董事长兼CEO范锋表示,当前企业发展虽然艰难,但企业应持续保持进步姿态、坚定不移捍卫长期主义发展理念。而围绕《办法》出台,范锋表示,深感公司和团队更明确地获得了认可、荣誉:“这说明我们的目标站在趋势之上,也让我们对自己的事业、发展成果有了更强的信心和成就感,未来,企业可以不断进阶,更能随着扶持支持政策的不断落地升级,获得全方位支持。”

一家出色的企业,往往也是被多家出色企业所支持服务的。比如中小企业“上云”这件事上,痛点难点就显而易见——调查显示,在4000多家“小巨人”企业中,89%的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探索阶段,仅在设计、生产、物流、销售等核心环节初步实施了数字化;8%的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践行阶段,对核心装备和业务数据进行数字化改造;仅有3%的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深度应用阶段,借助一体化平台助力企业变革。

基于这些问题,创立于1988年的全球领先企业云服务与软件提供商用友,近年来不断以技术推动服务创新,全面赋能企业数智化转型。

“随着制造业产能进一步扩大,企业在产销分离的过程中如何实现销售、采购、生产等各组织之间的协同,如何打通各地多工厂之间的生产,如何解决个性化定制和满足资本市场对于成本管控和成本还原的合规性要求,这些都是专精特新成长过程中不可忽视的现实问题。专精特新‘小巨人’只有抓住数智化发展的机遇,不断释放蕴藏的能量,才能持续领先和基业长青。”谈及未来,用友公司高级副总裁徐洋这样表示。

委员点评:

全国政协常委叶青:引导中小企业成为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

“工信部《办法》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执行性,对评分项目进行了细化和具体化,对优质中小企业进行了3个层次的分类,切实解决了各地优质中小企业标准不统一、服务不精准的问题,有效提升了优质中小企业培育的系统化、规范化和精准化水平。同时,认定标准和培育办法的出台,也明确了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路径,有利于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迈上专精特新的发展轨道,进一步扩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规模和范围。”谈及此,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这样表示。

近年来,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环境下,广大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主体,受到了“三重压力”的严峻考验,尤其是数量众多的中小微企业群体,由于体量小、运营成本高、抗风险能力弱,背负着更加巨大的生存压力。在叶青看来,当前,发展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成为推动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行之有效的重要措施,而走专精特新道路也已成为中小企业保持发展活力,提升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强调专精特新就是鼓励创新。而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需要牢牢把握创新灵魂,鼓励广大中小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心无旁骛、聚力发展,以专业化和精细化为抓手,以特色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自主创新为核心,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开拓新的市场空间,成为产业链上不可或缺、无法替代的一环。”在叶青看来,企业进入专精特新名单并非终极目的,实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就是鼓励中小企业树立长远发展目标、制定阶段性成长计划,进入战略驱动发展的通道,融入大中小企业相融共生的产业生态中,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最终要发展成为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好的行业“单打冠军”。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14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小企业 企业 创新 专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