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贵州仁怀:百企兴百村打造乡村振兴“聚宝盆”

2022年06月14日 11: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走进贵州省仁怀市大坝镇红阳村,远远地就听见机器“哒哒”运转声音,在贵州联营印务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赶制订单,纸板对折、机器打孔、整理模型……一片繁忙景象。

“这里原是闲置了13年的废气水泥厂。”仁怀市级领军人才培养对象、红阳村党支部书记仇中秋指着厂房介绍道,在此次“百企兴百村”行动中,贵州黔醉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和红阳村结对,镇、村、企三方共同成立贵州联营印务有限公司,沉睡的资源一下就被盘活了。

如今,投产不到4个月,每天约有1.2万个纸箱从车间运往仁怀各大中小型白酒企业。“该项目前期已投入700万元,我们正在追加投资,预计在7月份可实现全线生产,能带动80余人就业。通过村企合作,不仅为企业降本增效,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同时达到促农增收的目的。”黔醉酒业总经理李明波说。

2021年8月,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意见》,仁怀市抢抓机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把企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以发展农村、提高农民收入为重点,制定出台了《“百企兴百村”示范创建行动方案》,积极引导企业参与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助力该市“双培养”工程提质增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我们以企业作为帮扶方,结合我市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及经济较为薄弱的村,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的形式,发动全市40家优秀民营企参与挂钩帮扶40个村,并派驻40名企业挂帮干部到村任职,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该市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54岁的朱德英是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有限公司高管,去年底,经苍龙街道党工委选派担任水塘村党支部副书记,和水塘村村“两委”携手探索支部共建、活动共办、产业共创、贫困共帮、生态共护、基础设施共建的“六共”模式,推动帮扶工作见成效。

朱英德不负众望,通过多年积累的市场资源,解决了该村1万多斤精品水果销售问题,还积极对接企业、市场,采用订单销售的模式,大大增加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此外,他还定期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为村民培训产业带头人50余人,吸纳38人到酒厂就业,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我常年在外打工,这几年家乡发展得很好,回来后又得到企业的技术帮扶,现在成了高粱基地的一名技术人员,收入比以前翻番哩。”从农民工到产业工人身份的转变,苍龙街道水塘村群众沈仕阳对目前的工作很是满意。

如今,“百企兴百村”示范创建行动在仁怀市掀起热潮,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贵州创盟集团为后山乡陇岗村解决10万元帮扶资金建设烟草项目;黔酒股份有限公司解决鲁班街道群众就业300余人次;波波匠酒与五马镇龙里村成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对该村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无偿资助10万元创业基金,鼓励他们创新创业……

仁怀市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百企兴百村’行动是巩固拓展全市脱贫攻坚成果,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前期示范点创建结束后,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并推广至仁怀市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40家民营企业向40个行政挂帮村投入资金达2000余万元,解决群众就业近500人,培训覆盖1000余人次。”

(刘玲玲 徐春燕)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14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贵州仁怀 乡村振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