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青海政协:高质量提案背后的三个同步发力

2022年06月16日 11:04  |  作者:王肖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16日电  关于推动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落地落实的提案形成的研究成果,助推了三江源二期、天然林资源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的落实;

关于青海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建议被吸收纳入《青海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关于发展城市夜经济的提案,省商务厅会同6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早间经济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将促进和发展夜间经济、提高消费品质作为“十四五”商务规划的重要内容予以安排部署;

......

政协提案是反映民心、民意、民声的“信息树”,是为推动工作建真言、献良策、聚共识的“智力库”。翻开青海省政协提案工作“成绩单”,一件件提案紧扣全省发展大局,一条条建议转化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具体举措。

今年4月,省政协主席公保扎西推动高层对接,向省政府主要领导汇报重点提案工作。时任省委副书记吴晓军要求认真召开政府系统专题会,就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春节刚过,公保扎西就带领委员就《关于在青海开展逆向康养的提案》进行深入调研,提前启动了2022年提案督办协商工作。

与党政“同频”、与人民“共振”。近年来,青海省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省各族群众普遍关切,突出质量导向,坚持守正创新,深化落实“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要求,从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实效、提案服务质量三个方面同步发力,扎实做好提案工作,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提高提案质量是政协提案工作永恒的课题。青海省政协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摆在首位,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通过改进政情通报会方式,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专题研讨,总结交流经验做法等方式不断夯实提高提案质量的工作基础。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秉持“不调研不提提案”,高标准征集提案,十二届省政协以来,征集与立案的提案数量逐年呈下降趋势,但提案质量不断提升。充分调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界别和政协专委会提出提案的积极性,省政协十二届以来,集体提案比重达到了30%以上,总体上提升了提案质量。提案质量明显提高,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提案办理,是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关键。青海省政协不断健全提案办理机制,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2019年开展首次省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至今已形成省党政主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省政府领导领衔办理重点提案、省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和专委会分工督办重点提案的督办格局。各承办单位基本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综合部门协调抓、责任单位具体办的分级办理制度,构建了从提案承接到具体办理、从见面走访到征求意见、从办复办结到整理归档的链条化闭环管理机制。省政府还规范了提案承办、催办、联络、协调、审核、答复等流程标准,建立了跟踪落实机制,将提案办理纳入省政府“710”工作制度督查督办范围,为高质量办理提案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提案服务质量对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有直接的影响,关系着提案工作能否取得实效。青海省政协修订了《政协青海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政协青海省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制定了《政协青海省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政协青海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政协青海省委员会提案和提案办理“双向评议”办法(试行)》《政协青海省委员会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公开办法(试行)》等制度办法,“1+5+N”提案工作制度体系日趋完善,提案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提升,推动了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立足新时代,青海省政协将持续提高提案质量,完善服务水平,更好发挥提案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以高质量建言成果助力“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王肖芳)

编辑:罗文

关键词:提案 政协 工作 质量 办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