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粤赣边支队狮子脑设伏歼敌

2022年06月16日 14:51  |  作者:尹向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7年春,中共广东区委根据中共中央香港分局关于恢复武装斗争的指示,在九连山、东江、滃江、五岭等地区,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北撤时留下的武装骨干为基础,先后建立14支人民武装,于1947年12月至1948年4月的战斗中,粉碎了国民党广东当局的第一期“清剿”。1948年8月,中共九连地区武装部队正式打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边支队的番号。

国民党广东当局在第一期“清剿”失败后,又发动了以东江南岸和九连地区为重点的第二期“清剿”。中共九连地委和粤赣边支队按照上级指示精神,迅速从各地区调集主力部队充实机动作战的主力团,并大力加强情报工作,对敌开展主动出击,取得了一系列胜利。

大湖地处连平县东南部,是通往九连山粤赣边支队司令部驻地河西上莞的重要门户,国民党当局派一个加强连160多人防守此地。粤赣边支队领导考虑到大湖地势险要,国民党军防守严密,不易攻克,决定采取“诱蛇出洞,聚而歼之”的作战方针,把敌人诱至距大湖10多里的狮子脑山进行围歼。战前,粤赣边支队派出精干人员,化装到敌军驻地周围进行侦察,了解国民党军的活动规律情况,绘制作战地图,并按照计划进行了多次演练,加紧准备一切必要的战斗工作。

11月14日晨,粤赣边支队派遣桂林队一个小分队到国民党军驻地,实施诱敌作战。小分队打响战斗后,又派出当地“白皮红心”的保长向敌人报告“小股共军正在骚扰”的“情报”。与此同时,粤赣边支队几个主力连队秘密进入伏击地点——两个连埋伏于狮子脑主峰前的两个小山头上,另两个连埋伏在左右两侧山地,担负迂回侧击任务。敌人果然中计,立刻倾巢出动,向小分队迫近。小分队且战且走,佯装败退,沿途丢下水壶、鞋子、子弹等物。敌追我退,到了天黑,小分队和敌人对峙宿营。

15日上午8时,小分队主动发起战斗,再诱敌追赶三四里路,直至支队设伏地点。9时许,国民党军被全部诱入伏击圈内,暴露于狮子脑前沿开阔地带。粤赣边支队担任正面攻击的两个连队立即集中火力,向敌人发起猛烈射击。敌人自恃装备精良,以多挺机枪向粤赣边支队主阵地还击,双方激战4个多小时,敌人始终无法突破正面阵地。

此时,担任两翼迂回的部队从敌人侧后发起袭击,将敌人包围起来。战士们迅速缩小包围圈,并发挥手榴弹的威力,在短距离给予敌人杀伤,又派神枪手瞄准敌人的机枪手射击。不一时,敌人机枪手被击毙数名,顿时火力大减。

国民党军发觉情况不妙,企图组织突围,粤赣边支队指战员沉着应战,多次打退敌人的反扑。下午2时许,战斗结束,敌人除连长带领几人逃脱外全部就歼。

此次战斗共毙敌70多人,俘虏35人;缴获轻机枪5挺,长短枪50支,掷弹筒5具,子弹一批,取得了九连地区人民武装在第二期反“清剿”斗争中的首次歼灭敌军一个整连的胜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支队 粤赣边 敌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