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 ——国机财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思考

2022年06月16日 15:18 | 作者:边晓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企业是经济最重要的微观主体,中央企业更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全面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是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最有效的抓手。

国机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机财务)是以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金融业天然属于高风险行业,守法合规是金融企业经营发展的生命线。国机财务集中管理央企集团货币资金,关系央企集团经营的稳定,更加需要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国机财务积极进行探索,形成了以下几点实践思考。

一、 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健全法治工作领导体系

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处于首要位置。国机财务推进依法治企,必须将坚持党的领导放在核心和首要位置。

一是发挥党委的核心和带头作用。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制度,坚持公司党委对依法治企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权责明确、运行有效的法治建设领导组织体系。党委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切实发挥党委在法治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

二是建立法治工作要求的落地实施机制。基层法律工作人员是依法治企各项要求的排头兵,基层法律人员准确理解上级要求是严格贯彻落实依法治企要求的重要环节。因此国机财务采取了清单式的方式推动上级要求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举措。比如2021年以全面落实推进法治央企建设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为重点,制定年度法治工作清单,从组织领导、依法治理、规范管理、守法诚信四个方面明确工作标准和要求,确定工作任务,明确落实部门、责任人员和时间节点,并经党委会讨论通过予以实施;再比如以合规清单的方式,将上级对于具体业务的政策要求按照业务审批的节点分别制定合规管理清单,将政策法规的实施与业务融为一体。这些措施使得基层法律工作人员能够直观、清晰地掌握要求,为年度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夯实了基础。

二、 坚持改革发展与法治建设同步推进,增强支撑引领能力

改革发展与法治建设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缺一不可,法治工作应主动适应改革需要,把准企业改革发展任务脉搏,增强把握新形势要求的能力,加紧分析研究新形势下改革发展对法治工作的需求,在强化公司治理、完善内控体系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一是推动健全权责清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规范高效的决策运行机制。国机财务以厘清各治理主体职责边界和科学授权为切入点,落实重大经营决策事项党委前置研究程序,细化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对股东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决策事项进行梳理,持续完善企业“三重一大”管理机制,动态优化调整《企业决策事项及权限表》,保障各治理主体依法合规高效行权。

二是按照全覆盖、制衡性、审慎性和匹配性原则推动健全内控体系。国机财务构建公司制度体系分层框架,研究民法典、监管制度等法律法规对经营管理的影响,查找发现制度空白和短板,推动建立制度修编计划,填补制度空白,补齐制度短板。完善法治工作领域的规章制度,落实上级关于外聘律所管理、配合查封冻结等方面工作要求。公司各项具体业务管理制度制定对照标准高、内控措施严,内控体系进一步完善。

三、 坚持事前预警和防范,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企业法治建设服务的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要站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中思考谋划自身工作,准确识别法律风险,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措施的精准性,为企业平稳发展做好支撑。

一是将法律风险识别和隐患排查融入日常业务管理。国机财务法律部门通过将专题研究、法律咨询、风险事项处置过程中制定的应对方案和防范措施进行总结归纳,并将这些措施以法律意见书、现场交流会等方式向业务部门进行反馈,听取业务部门的意见,持续评估法律意见与司法和同业主流观点的一致性,与业务拓展的匹配性,提升法律意见质量。同时将经过检验的建议制定成事前评审要点及相应审查资料和法律依据,事中或事后风险事项和救济措施,将实践经验转化为标准化的评审要求,进一步强化防控法律风险能力。

二是确保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法律审核制度审核率100%。国机财务企业副总法律顾问参加或列席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以及信贷、投资、预算等重要专业会议,对重要决策进行法律审核把关。公司建立合同库,按照业务类型制定规范版本,规范合同生效、修订、使用等各环节,规范合同编码、填写规范等要求。将合同和规章制度的法律审核嵌入企业办公自动化系统之中,以系统控制保证合同审核率100%。

四、 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形成自身特色的普法工作体系

国机财务普法工作应体现央企特性和金融特性,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一是做好“八五”普法规划行动方案,加强普法顶层设计。根据国务院国资委、中国银保监会、集团公司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工作部署安排,增强普法工作对全体干部职工以及作为金融服务消费者的成员单位的吸引力,厚植法治文化。

二是构建重点突出、紧扣节点、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体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核心要义、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国有资产法、银行业法律法规等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充分利用民法典颁布日、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开展宣传月、宣传周等系列活动,增强法治宣传的“仪式感”。综合采取微普法、专题普法、讲座、答题、视频、参观等多种方式,开展贴近业务与生活的普法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在工作生活中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自觉性和行动力。

新时代、新征程对央企法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机财务法治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提升法治工作的引领支撑能力、风险管控能力等核心能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国机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法律顾问 边晓梅

编辑:何方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