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2022中国留学白皮书》发布 留学已成为一种理性选择

2022年06月16日 17:19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修菁) 新东方《2022中国留学白皮书》16日在京发布,这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连续第8年发布《中国留学白皮书》,内容涵盖中国留学群体现状、各国留学数据解读及规划、留学考试指导、留学生就业意向及趋势、留学生海外消费支付行为以及考研留学双规划等多个方面,可以说是一部有关中国留学群体全貌的“百科全书”。

据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CEO周成刚介绍,这是新东方自2015年首次发布《中国留学白皮书》以来,连续第8年发布中国留学年度报告。“新东方一直在做引领和分享的工作,希望我们连续多年开展的留学相关数据调研及数据统计分析工作,能够全景展现大数据背景下的中国留学生业态,也能为意向留学群体提供决策参考,为国际教育行业提供发展方向。”周成刚表示。

据悉,《2022中国留学白皮书》更加专注于采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下的中国留学群体真实现状与预判未来发展趋势,对相关数据进行了颇具前瞻性的梳理和总结。为全景客观展现和预判中国留学现状和趋势,在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线下调研困难的情况下,此次白皮书问卷调研仍力求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和部分海外国家及地区,面向有留学意向的中国学生和家长以及已有留学经验的学生,以及参与单位招聘的社会人士,共回收有效样本8610份,样本量为8年调查问卷收回数量之最。

深入倾听群体需求,精准解读现象趋势

为更好地区分与剖析不同阶段意向留学群体的心态及认知变化,《2022中国留学白皮书》首次拆分为中学版和大学版两册,分别适用于意向出国就读中小学和本科阶段的群体,以及意向出国就读研究生及以上阶段的群体,力求通过科学、详尽的数据,更有针对性地为中国学子和家长提供专业化的参考与指导。

1

根据新东方《2022中国留学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意向留学群体中,本科及以上阶段人群仍是留学申请主体,占比高达73%。其中,毕业后再计划留学的意向人群比例也在逐渐攀升,从2016年的9%增长至2022年的15%,可见,更多的职场人士希望通过海外留学来提升学历背景,从而增强自身就业竞争力。

对比2016-2022年的调研数据,越来越多的意向留学人群选择提前两年开始筹备考试及申请,为自己留有更充足的准备时间。这一方面是由于近年来“早规划、早申请”的留学概念逐渐深入人心;另一方面,疫情频繁导致留学相关考试延期或取消,更多意向留学人群选择提前筹备,以更好地应对当前的多种不确定性。

留学越来越成为一种理性的成长选择

2022年白皮书数据显示,出国留学前就已有海外学习经历的人群占比呈现连续8年的上升趋势。至2022年,此类人群的占比达到48%。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在留学前参加海外学校组织的冬/夏令营、培训机构的国际游学营、短期交换、暑校等,意在通过海外学习项目来丰富个人的学习背景经历,为日后的留学申请和海外生活打下良好而坚实的基础。

2022年调研数据显示,近年来,在中小学意向留学人群中,国际学校的学生占比持续上升。与此同时,来自公立学校的学生人数较2021年有所回升,中国家长对国际教育的需求和认可度不断上涨。

近半数学生同时关注多种升学渠道

根据2022年最新调研数据显示,意向留学人群的学业规划方式更加多样。仍坚定留学计划,以及同时关注多种升学途径、进行两手准备的群体占比均达到43%。而在申请本科及以上阶段的意向群体中,不少人会考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海外高校在国内的分支院校等其他与国际教育相关的升学途径,国际教育愈发受到中国家庭的认可,中国家庭对于国际教育的需求依旧旺盛。

2

与此同时,本科是整体意向留学人群产生留学意向的主要阶段,其次则是初高中阶段。从细分人群来看,超七成家长在孩子中小学阶段时就萌生了让其留学的意向,而学生则更多是在本科阶段产生出国留学的想法,这说明在教育方面,家长更看好国际教育为子女们的未来所带来的成长。

近半学生已回到留学国,疫情对中国家庭留学选择影响不大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给各国学生的出国留学都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依据《2022年中国留学白皮书》的调研数据显示,随着各国入境政策逐渐放宽、部分院校恢复线下授课,2022年中国留学生因疫情而引发的困扰,如“社交问题”“安全问题”“学习效果”“未来发展”等,与2021年相比均有所降低。而留学生活中比较真实的感受,如“思乡”“自控力”等方面的影响更加明显。

3

四成留学生已回到留学国家

白皮书数据同时显示,即便当前受全球疫情影响,但仍有超八成的学生表示会继续考虑海外留学。“拓展国际视野”“丰富人生经历”等依旧是意向留学人群的主要留学目的。与此同时,学生对“就读国外名校”的热情也是只增不减,可见其留学目的也更加明确。

此外,2022年白皮书同样关注了留学群体的就业意愿问题。调查数据显示,在留学人群的未来选择方面,越来越多的意向留学人群倾向于毕业后直接回国就业或继续深造。这也说明了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水平,以及疫情下严格的防疫措施让意向留学人群对国内的学习、就业和生活环境相较于疫情前更具信心。

根据2022年的调研数据,金融银行、教育培训、互联网在留学生期望就职的行业中受到偏爱,集中吸引了近40%的留学生。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广告传媒行业热度也不断上升。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留学 意向 数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