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紫荆文化国际论坛聚焦“一国两制”伟大成就

2022年06月16日 22:30  |  作者:郑欣 陆芸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6月16日电(记者郑欣 陆芸)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由紫荆文化集团主办、以“‘一国两制’的成就与展望”为主题的紫荆文化国际论坛16日在香港召开。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等在论坛开幕式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香港大学校长张翔等在论坛作主题演讲。

林郑月娥说,“一国两制”实践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克服了诸多挑战。25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基本法是香港繁荣稳定、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

李家超表示,“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世纪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国家的有力支持为香港不断成功提供了保障。香港特区新一届管治团队将展现团队精神,提升效率,做好准备应对挑战。

黄柳权在视频致辞中说,25年的丰富实践足以证明,“一国两制”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它不仅是处理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坚持“一国两制”不仅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也符合外国投资者和世界各国的利益。

刘光源表示,当前,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一定会成为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民主更加优质、法治更加完备、人民更加幸福的璀璨明珠。

谭惠珠指出,回归祖国后,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经济持续蓬勃发展,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不断巩固,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贯彻落实。

张翔说,香港大学会秉承“为中国而立”的宗旨,充分利用“一国两制”的优势,搭起世界学术的桥梁,凝聚共同的智慧,为国家作最大的贡献。

来自美国、英国、瑞士、马来西亚等国家和香港特区的数十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著名企业家在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论坛。(完)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香港 一国两制 论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