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关注

“90后”新农人回到“超一线城市”务农卖荔枝

2022年06月17日 11: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临近中午,刚从广州市增城区果场中新鲜采摘下的妃子笑被运到了何伟琪的公司里,经过紧张的分拣、打包后,妃子笑被装进印有“增城荔枝”特定标识的纸箱中。这是何伟琪等一批“90后”共同成立的“荔枝联盟”统一定制的纸箱,联盟成员都可用这种包装设计发货。与普通商家所卖的荔枝不同,纸箱内装着的妃子笑最小的果也重达20g以上,妃子笑绿中透红、果肉饱满、口味酸甜,这是真正的增城荔枝——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应有的模样。何伟琪预计,自己的拼多多店铺,今年荔枝能销500万元以上,较去年翻一番。

何伟琪所在的增城,属于“超一线城市”广州市的一个区,是全国著名的荔枝之乡,“中国荔枝邮票”原发地。荔枝联盟的发起,是这群“90后”为整合电商资源、拓展本地荔枝销路、打造本土品牌所作出的努力。

3

▲广州增城的妃子笑荔枝,背景是荔枝联盟设计的统一包装。 摄影|展昭

“桃园结义”后他们把增城荔枝卖爆了

近年,以拼多多为代表的涉农电商兴起,带动了年轻人们返乡创业的潮流。回到家乡卖农货,帮助家乡打造本土的农产品品牌成了新农人们共同的心愿。何伟琪、陆世泽也在2020年后回到了家乡增城,想要将当地的拳头产品——荔枝,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到全国各地,进一步打响增城荔枝的名头。

就像《三国演义》“刘关张”桃园结义一样,2021年5月,何伟琪、陆世泽、倪泽斌等“90后”也坐到了同一张饭桌上,“结义”谋划增城荔枝农业电商的构想。

“老树的糯米糍,味道真的很难忘。”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州增城人,何伟琪对家乡荔枝的品质打心眼儿里认同:“在电商平台上,哪怕卖得贵一些,肯定也会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只是,阻力不小:传统的果园习惯于线下的分销渠道;不少村子快递物流尚未畅通;市场上打着“增城荔枝”名头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混乱……

“本地的电商资源配套比较落后了。”做电商运营出身的陆世泽也有着同样的感慨,“货品、供应链、快递,都是‘硬茬儿’。”

倪泽斌是广东汕头人,2010年后,便在增城定居,十分认可增城荔枝的品质。“农业电商确实是当时的风口,而本地的荔枝产品潜力十足,如果能够抱团式地推广销售,前景可观。”

三个年轻人,搭起了荔枝联盟的“草台班子”。紧接着,当年的荔枝销售旺季便开始了。

荔枝联盟正式成立后,为打通增城地区的各种资源,何、陆、倪三人开始组团考察、游说本地优质的果场、包材供应商以及物流企业等。在听到“抱团取暖”“打造更好的增城荔枝”等说法后,他们也非常愿意加入。“他们也厌倦了无序竞争。”何伟琪表示。

就这样,货源、物流、供应链都被打通了,三人也各自上线了拼多多店铺,主打增城荔枝中的桂味、糯米糍等品类。“选择平台我们也有自己的考量”,陆世泽表示,由于自己此前便在电商行业摸爬滚打,知道拼多多在农产品销售上已形成了优势。“拼多多对农产品的支持帮扶力度最大,消费者们也会更倾向于通过这个平台去购买高性价比的农产品。”

2021年恰逢难得的荔枝大年,本地荔枝产量大增、价格也更加亲民,三人的荔枝一下“卖爆”了。何伟琪的拼多多店铺,两个单品拼单数量均为“10万+”,仅20天左右,店铺的GMV就达到了200万元,“今年店铺的GMV将奔着500万元的目标迈进。”

“做一个好的荔枝品牌,绝对不是打造一个店铺爆品就完事。”陆世泽说,在茂名高州根子镇,他们看到当地各村村口就有政府牵头、快递公司合作建造的集散中心,对农民从田间地头采摘的荔枝进行收购、打包、冷藏、销售。不仅如此,当地还经常开展一些农产种植、销售知识的讲座,电商平台的小二也会到当地进行运营分享。对农民而言,这真正打通了产销的全流程。

增城新农人的“三五计划”

拼多多发布的《2021新新农人成长报告》显示,“新新农人”成长于移动互联网时代,具备高学历,懂经营懂管理,擅长整合产业上下游等群体特点。他们积极回馈家乡,带动当地就业,推动农产品品牌化、标准化,已成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崭新力量。

在广州增城,以何伟琪、陆世泽、倪泽斌为代表的“90后”新农人们无疑已经走在这条路上。“从外地归来后,我们意识到,打造增城荔枝品牌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何伟琪介绍,由于此前他们在拼多多平台上打造了爆款,不少当地人都认可荔枝联盟的运作模式。截至目前已有十几个优秀的果场加入联盟,为联盟商家提供品质良好的增城荔枝,联盟中的商家在拼多多上开的店铺数量也已接近20家。

拓展联盟成员的同时,荔枝联盟还按照不同荔枝的品类,就果径、果重等参数进行标准化设置,确保荔枝联盟内商家们卖出的荔枝物美价优。“除了必须是增城本地果之外,桂味的单果重量必须大于18g,糯米糍的单果重量必须大于28g。”倪泽斌介绍,今年他们还将单果重量超过40g的荔枝定位特级果,专门准备了礼联包装,“联盟有了统一的销售标准,这样,商家们不会以次充好,避免内卷和价格战,大家做生意就省心了。”

4

▲荔枝联盟的果场内,农户们正在采摘荔枝 摄影|增城荔枝联盟

这还只是荔枝联盟推进增城荔枝品牌化的一小步。“三年内我们将注册一个联盟公司,进行统一的品牌化建设和营销推广。”倪泽斌表示,未来五年内,荔枝联盟还将建设一个属于自己的试验基地,并开始尝试采用生产线的模式去对荔枝进行加工包装。

对于增城荔枝的未来,倪泽斌说:“希望以后的消费者吃到荔枝就会想起增城,就像是喝茶会想到西湖龙井一样。”

近几年来,像何伟琪一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他们通过电商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打响了会理石榴、平和蜜柚、涌泉蜜橘、秭归脐橙、洛川苹果、宾川大蒜、盐源丑苹果、蒲江猕猴桃等农产区的产地品牌,呈现出“一品一星”的现象。其中不少农产品上线了拼多多“百亿补贴”频道。截至目前,累计已有近4万款优质农货被“百亿补贴”。

据悉,拼多多平台上的95后“新新农人”数量已从2019年的2.97万,增长到2021年10月底的超12.6万。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拼多多将持续加大在农产品电商培训方面的资金、人力的投入力度,结合“新新农人”的知识结构和群体特性,建立有针对性的电商运营课程,培养更多“新新农人”。

编辑:秦云

关键词:荔枝 增城 联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