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天津市宝坻区政协主席田志武: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推动基层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

2022年06月17日 16: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党中央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天津市宝坻区政协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持续推进贯彻落实,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推动基层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 把牢政治方向,着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责任,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宝坻区政协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团结引导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坚持“党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切实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制定实施《区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成立6个专委会履职党支部,持续推进政协党的建设“两个全覆盖”。拓展理论武装层级,落实《区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建立健全政协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习、政协例会专题学习、政协委员培训学习、政协机关常态学习的全覆盖机制,持续加强“书香政协”建设。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关于加强党员委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举措,教育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廉洁奉公等方面带好头、作表率。

二、 突出主责主业,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必须抓牢协商这一主责主业,推进协商民主,切实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宝坻区政协坚持聚焦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广泛开展协商议政,不断提升专门协商机构效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协商议政,坚持会同区委、区政府共同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并在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实施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区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为提升协商工作质量提供制度保障。聚焦完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谏真言、献良策,为推动宝坻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切实提高提案工作质量,认真制定落实《区政协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和《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探索实行《区政协提案“双向评议”工作暂行办法》,不断提升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做深做实调查研究,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工作履职的“压舱石”,认真制定落实《区政协年度调研工作计划》。以各专委会为依托、委员为主体,围绕发展都市型农业、推进“双碳”工作等内容,组织各界委员认真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有关建议得到市、区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大力推进民主监督,围绕京津新城开发建设等内容,采取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调研监督等方式,提升民主监督实效。围绕“津八条”“宝坻三十条”等政策落实,组织开展委员视察监督和问卷调查监督。加强委员活动站建设,制定实施《委员工作活动站工作机制(试行)》《关于推进委员工作活动站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三个专”“四阵地”“五大员”的建站思路,已在全区全部24个街镇和开发区,建立25个委员活动站,并将14个界别274名委员划分到相应站点,实现了工作“全覆盖”。

三、 扭住中心环节,着力抓好广泛凝聚共识工作

宝坻区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牢牢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中心环节,推动凝聚共识工作走深走实。真情做好团结联谊工作,制定实施《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机制》《主席会议成员走访委员工作方案》,由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深入各街镇委员活动组、界别活动组讲党课、讲政策,与各界委员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同各阶层、各领域、各方面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为宝坻发展稳定凝聚了向心力。倾情倾力服务群众,抓住“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点,发挥政协特色优势,紧扣民生诉求制定“两个清单”,以协商、调研、提案等方式,协助政府部门回应百姓诉求,推动相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传递党和政府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常态化开展“送政策、送文化、送医疗、送农技、送法律”下乡服务活动,使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起到了增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良好效果。

四、 补足弱项短板,着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宝坻区政协将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着力破解“两个薄弱”问题。健全立体工作机制,在党建引领、协商建言、团结联系、自身建设等方面多点发力,相继出台《党组工作规则》《协商工作规则》《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委员履职情况考核办法》等20余项工作制度机制。特别是六届区政协成立以来,集中出台了区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等7项制度机制,为推进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健全委员学习培训制度,认真筹备举办新一届常委读书班、委员学习培训班,引导委员明确履职方向、提升履职本领。修订《委员履职考核管理办法》,探索建立《政协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制度》,加强对委员的动态管理和量化考核。加强专委会和界别建设,对标全国政协和市政协标准,优化各专门委员会设置。制定实施《专门委员会通则》,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规范工作程序。深化一流政协机关建设,坚持“一流”标准,强化“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使坚持“党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有部署,政协有落实”“秉持‘飞鸽牌’的干部,做‘永久牌’的事业”“不调研不发言”“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累并快乐着”“守住法纪底线,追求道德高线”等六种工作理念深入人心,贯穿每一工作环节。

下一步,宝坻区政协将以落实中央政协会议精神“回头看”为契机,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升专门协商机构效能,掀起再学习、再领会、再深化的热潮,推进工作再上新台阶,认真作答并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基层考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天津市宝坻区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