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荷香人富

——江苏省金湖县用全域旅游绘就乡村新图景

2022年06月17日 17:2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17日   第 09 版)

通讯员 闵海燕 程冰 本报记者 江迪

不论是驻足在“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荷花荡,还是徜徉在“树阴照水爱晴柔”的水杉林,或是荡漾在“水光潋滟晴方好”的白马湖……走进江苏省金湖县,就让人不由得放缓了脚步。6月,水韵金湖,沿着全域旅游“金腰带”——金湖绿道,驱车行驶,目之所及,一边是风吹麦浪、金光粼粼的丰收景象,一边是秧苗起舞、绿意舒展的耕种画面,一首初夏交响曲正在这里倾情演绎。

洼地崛起

端午假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全面好转,部分市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出门散心休闲。金湖县除荷花荡景区闭园外,其他各大景区、乡村旅游区、星级酒店都正常营业。位于金湖塔集镇的尧想国景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里独特的建筑风格,有很多远古时期的元素,随处可见的部落图腾,各类沉浸式体验馆仿佛带我们穿回上古时代,非常值得一来!”游客李伟表示。

据《史记》记载:“尧出生时,其母在三阿之南。”而三阿,即为现在的金湖县塔集镇,因而金湖素有“尧帝故里”之称。漫漫历史长河中,尧之古风、尧之道德积淀成尧文化,深深融入了金湖县的风土人情里。

近年来,金湖县先后规划建设了尧帝公园、尧帝古城、上古文化园等一系列景观景点;2021年7月,以“传承尧帝文化 建好尧帝故里”为主题的中国·金湖首届尧文化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又一次引起巨大反响,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化品牌内涵和全域旅游吸引力。所谓“三湖环绕,万水蕴情”,在面积近一半是水面滩涂的金湖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发展道路,宁可荒、不可慌,先后创成了苏北首个国家级生态县、国家园林县城等多个生态金字招牌。

2014年,金湖县委提出“生态旅游全域化”发展理念,让发展全域旅游成为全县共识。近年来,金湖又聚力“美丽生金”战略,深入挖掘荷文化、水文化、尧文化,突出文化底蕴和资源优势,全面打响“荷、尧”文旅IP。

“白天观景、晚上看戏”的沉浸式文旅体验,“非遗民俗进景区”展演活动,均已将地方文化元素全方位融入城市建设、景区打造,助推当地旅游更有“诗意”,文化走向“远方”。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该县共接待游客3.9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4616万元,全县旅游接待人次和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美景富民

从县城出发,沿着金湖绿道,在林荫花海中驱车半小时左右就能到达黄庄,这是当地首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进入村庄,别出心裁的景观散发出浓郁的乡土气息,承载着民风与乡愁的老屋,作为一间间民宿,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乡村新景和市场前景,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黄金屋”。

“以前我在外面打工整日奔波,后来听说村里支持村民发展旅游和餐饮,我就回家经营自己的餐厅和民宿。现在每天在家等客上门,一年收入也有10多万元。”村民吴建梅说。

在金湖,绿道串联起全县5个镇、3个街道的众多景点、集镇和村庄,形成了十里果林、三园农庄、麦可兔小镇、黄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业态。同时,县里鼓励扶持当地居民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发展创意农业和休闲旅游。通过培训技能、提供工作机会、支持发展农家乐、乡村民宿、争取项目扶贫资金等手段不断提高农民致富能力。

走进吕良镇金绿源乡野庄园,数百亩的高架连栋温室大棚中,暖气扑面,温暖如夏。30多种新奇果蔬,精品荟萃,绿意盎然。从热带地区引种来的三红柚、火龙果、丑橘、释迦果等新奇果木随处可见。一旁无人耕地机正在丑橘苗地里欢快地翻土,而草莓高架大棚里,枝叶繁茂、绿茵葱葱,鲜艳的草莓点缀其间。在这里,游客们可以尽享采摘悠闲时光。

“过去是农村人往城里挤,现在是城里人往农村跑,这旅游搞得红红火火,带着咱们乡村也热闹起来,园里的果子不愁卖。”迎来送往一波又一波的游客,金绿源乡野庄园理事长顾仕举乐呵呵地说。

在金湖,荷花久负盛名。走进塔集镇高效农业生产基地,大棚林立,推开温室,热浪来袭,满棚的绿色映入眼帘,满眼都是绽放出小花的香水莲。这里诞生过全国荷花展的“金奖”和“银奖”,给金湖挣来了“荷花之乡”的金字招牌,成当地百姓致富之所依。金湖荷藕、龙虾、芡实等湖鲜美食通过发展旅游声名远播,“鲜美金湖”品牌价值持续提升,带动全县3万人从事荷藕、龙虾产业,年营业额超过30亿元。

金湖县政协每年通过开展“百名委员观摩全域旅游”,为振兴乡村旅游献计献策,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县委、县政府充分吸收采纳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大力支持百姓参与农家乐、渔家乐、乡村民宿等多种业态,享受全域旅游发展红利。目前,金湖的乡村采摘、莲藕深加工、户外拓展等产业得到蓬勃发展,更多的群众通过乡村旅游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2021年,金湖旅游接待人次457.18万人,同比增长15.1%;旅游收入54.03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乡村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约17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4亿元,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旅游 金湖 乡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