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书香溢政协·青春勇担当——全国政协机关青年演讲比赛决赛暨“知行读讲堂”线下交流活动侧记

2022年06月17日 17: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7日电  6月16日,全国政协礼堂三层大厅,一场青年演讲比赛决赛正在精彩上演。来自全国政协机关各室局和直属单位的13名青年依次登台,围绕“书香溢政协·青春勇担当”主题,或深情或幽默地讲述着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台下观众响起了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

11

活动现场(新闻局 高宇翔 摄)

“今天,我要以青春之名讲述守护夕阳的故事,向五四致敬,更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作为第一个上场的选手,老干部局高波现场抛出的问题引发了大家思考:如果我们躺平了、佛系了,那么发展的重任谁来承担?是让老年人继续奋斗,还是等少年儿童长大再说?“不能,当然不能!老同志为我们跑出了今天的生动局面,我们也要为下一代跑出光明前景。”话音刚落,掌声响起。

作为青年记者,如何更好地践行“四力”?人民政协报社的刘佳政通过讲述参加“三同”(与第一书记同吃同住同劳动)党建活动的经历给出了答案。“只有迈开双脚、亲近泥土,去了解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才能从广袤的基层大地汲取智慧、锤炼品质,担当起青年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他铿锵有力地说。

同样是政协新闻工作者,来自中国政协杂志社的郭淼也有同样的感受,她说:“传播好政协声音是本分,传播不好是丢分。唯有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为传播好政协声音添砖加瓦!”

管理局机关财务处杨光的演讲字字铿锵,他用“抠门儿”“贴心”“坚强”三个关键词串联起了同事们在工作中担当尽责、倾情服务、坚强勇敢的故事。他饱含温情地说:“再平凡的岗位,也是青年人干事创业的平台,即使往往做不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更需要用一份心、一份情。”

回望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从未缺少政协青年的身影。“我对颍东的感情太浓,对颍东老乡的牵挂太多。”人事局张卫鹏2018年曾到全国政协机关对口帮扶点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挂职扶贫干部。当他站在舞台上温情讲起亲身经历的扶贫故事,不禁热泪盈眶。“我将牢记‘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努力为党工作,为民服务。”他坚定地说。

不少选手在现场对政协深情“告白”。秘书第二党支部程嘉玺说,“政协不仅是一个工作场所,更是大学校和大舞台。”秘书局周意含说,“全国政协就像是一个宏大的精神家园,给青年人成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给养。”中国政协文史馆薄宁说,“让广大公众了解人民政协的光辉历史,我感到了作为一名文史工作者的荣光。”驻机关纪检监察组李美霖说,“政协这个平台记录着我脚踏实地的耕耘和奉献,它让平凡的自己真切感受到这份工作的不平凡。”……

比赛现场,还有很多值得被记录的瞬间——

当人民政协报社徐金玉讲起在冬奥会场和时间赛跑、和同行赛跑“抢”新闻的采访经历时,当新闻局连路垚娓娓诉说自己从一个笨拙、手足无措的“职场小白”蜕变成独当一面的新闻工作者时,当外事局张精升讲起为承担外事活动翻译工作而苦练外语的故事时,当服务局王博宇谈起她与小伙伴儿们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会议服务工作的重担时……真诚的表达,深刻的思考,细腻的情感,让每一位现场观众都受到了震撼和鼓舞。

22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韩建华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新闻局 高宇翔 摄)

33

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一级巡视员李海翔为二等奖获奖者颁奖(新闻局 高宇翔 摄)

44

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吴秀生、机关党委副书记刘熙颖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新闻局高宇翔 摄)

经过激烈的角逐、严格评审,比赛共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6名。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韩建华,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有关负责同志等为获奖选手颁奖。

“选手们结合机关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通过讲故事的方式生动展现了机关青年与伟大时代一同前行、与人民政协事业一道前进的奋斗历程和成长经历,展现了机关青年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学坤现场评价说。

“有思想、有高度、有特色;感受深、感情真、感悟多;素质高、觉悟高、水平高。”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学习委员会主任,民建西城区委副主委朱继东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点评并概括了自己的观赛感受。

此次比赛,全国政协机关党委、机关团委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各室局和直属单位积极响应,机关青年干部踊跃参与。通过比赛进一步激发了机关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的激情和活力,进一步凝聚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全国政协机关团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下一步,团委将进一步推动机关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营造机关青年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和读书活动的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强化责任担当、更加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 者: 宋宝刚 韩月 

视 频:许义甫 周通 汪凯 袁世鼎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机关 政协 全国政协 青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