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推动数字化和绿色低碳化协同发展

2022年06月21日 09:52  |  作者:张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1日电(见习记者 张园)6月20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中,数字经济在推动实体经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作用,引起了与会常委的普遍关注。

“提升数字管碳、减碳创新能力支撑,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赖明常委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据相关行业协会测算,全国50万台燃煤锅炉煤炭消耗占全国25%以上,200万台数控机床设备负载率不足40%。通过推动上云开展运行监测、能效优化等服务,预计可使燃煤锅炉能耗降低3%,数控机床利用率提升8%,直接经济效益可达数百亿元。”

赖明常委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改变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数字经济通过信息化技术,赋能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服务业等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社会总体节能降耗减污,正是转方式、调结构之要。

张震宇常委也认识到数字化在传统交通领域的重要意义,他建议积极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和智能化进程。他提到,我国公路上货运车辆的空驶率将近50%,这就意味着燃料的浪费。而支持物流企业构建数字化运营平台,鼓励发展智慧仓储、智慧运输,将有助于降低空驶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为此,张震宇常委进一步提出,应通过大数据实时监测交通流量、拥堵指数、延误指数,以降低交通拥堵,减少交通拥堵带来的经济损失。他还建议加大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租赁等共享交通模式的推广运用,以促进交通运输系统的节能减排。

在看到数字化优势的同时,赖明常委还提醒大家注意数字经济自身的能耗。“数字经济建立在电力能源基础上,本身就是耗能大户。”在他看来,推动数字化和绿色低碳化协同发展,重点在于加强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的绿色低碳发展,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建设“东数西算”工程,通过数据中心余热回收、跨领域跨行业梯级应用等方式,提升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水平。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推动 数字化 发展 绿色 数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