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打工何必去远方?家门口就业也很“香”!

2022年06月21日 10:01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工何必去远方?家门口就业也很“香”!((1150388)-20220621095527

农户高普超抱着他的“小财神”——安格斯良种母牛。

进入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施行已满一年。

乡村振兴搞得好不好,咋评价?

现阶段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两条底线”:前者重点在土地,后者主要靠产业,前者与后者,关键靠人做!伴随着形势变化,不少农民工选择返乡。而在家乡,无论是大厂“落子”还是本地资源深挖,都亟待“候鸟归巢”,大干一番!

河北井陉:

从靠山吃山到靠山创收,深山区里的乡村选择深度发展

辛庄乡,地处河北省西陲井陉县西北部深山区,位于两省(冀、晋)四县(平定、盂县、平山、井陉)交界地带,全乡总面积161平方公里,辖38个行政村,人口1万出头。辛庄乡矿产资源和林业资源丰富,过去,受“靠山吃山”观念影响,这里的村民主要以石材加工、石材雕刻、传统种植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累没少受,就是不见荷包厚。

这几年,伴随生态的逐步恢复和基础设施的完善,辛庄乡也开始琢磨着,如何“深挖”深山、助力农民创收。

“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下,依托县委县政府各项惠民、便民政策,辛庄乡抓住机遇,及时进行产业升级转型,充分让乡村的特色和资源优势发挥出独特魅力,积极探索出一条具有辛庄特色的发展之路,最大限度地带动农民的就业积极性。”谈及此,辛庄乡党委书记高建国这样说。

“以游带村”是条路,能否走通看特色。辛庄乡的特色,概括来说就是“红配绿”——红色旅游有洪河漕百团大战纪念馆、菩萨崖老虎洞惨案遗址、小里岩百团大战纪念碑林、胡仁第一届路北抗日县政府等革命圣地;绿色康养有凉沟桥、松树岭等原生态高山养生区,小切、苏家嘴、胡仁等传统古村落,古长城、刘秀洞等历史遗迹,尤其是全国十大红叶风景区之一的国家级森林公园——仙台山景区。

景色很美,但除了门票,还有啥能让游客愿意买单的?高建国和乡长史宜南找大伙儿一合计,干脆依托洪河漕山货市场,把吃住行游购娱搞个大串联——全家外出务工的,把房子、地出租,助力留在当地的农民搞民宿、农家乐。靠着这股干劲儿,这些年很多农民不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以产促收”也是条路,关键看农产品有没有特色。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的老家,就在辛庄乡。用他的话说,乡里这些年抓住了国家对农村产业扶持的机会,加大对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主要以焦家垴“好米不便宜——糙小米”、胡仁板栗、大里岩花椒、大洛水白杏等农产品为主,在有限的土地上,将有限的农产品做精做优。

“以前农民守着资源无法致富,现在农村劳动力逐渐回转,这些农产品产业链的发展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农民不仅可以土地租赁、入股,也可到村集体合作社务工,参与到农产品种植、生产、包装、销售的各个环节,实现了与农户的利益联结。例如栾庄村以‘企业下乡、车间到村、岗位到人’的方式,引导企业把扶贫车间建在村里,工人对连翘进行深加工,传统的种植业也转变为了加工业,土地利用起来了,生产效率提高了,也吸引了大批农民回农村就业。”谈及此,杨玉成表示乐见其成。

内蒙古锡林郭勒:

“冷库人”的热心肠,“牛人”的小算盘

从18岁参加工作就开始干制冷工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人王万华,现在是顺鑫鑫源食品内蒙古分公司的制冷主管,主要负责氨气制冷、制冷车间设备操作工作。

“最早我在地方上的小食品公司工作,在其他企业的冷库也干过。可以说制冷这点事,我是干明白了。”王万华自诩“资深冷库人”,但这一资质没能让他躲过前几年行业、企业不景气而下岗的波折。直到加入顺鑫鑫源食品内蒙古分公司,王万华的日子才算稳定下来。

“在家门口的国有企业上班,既能照顾家人,也不用提心吊胆怕被裁员。我今年39岁,感觉正是干劲儿足的年纪,希望能够用最好的制冷技术,把最新鲜的草原美味送到百姓餐桌上去。”王万华是个“热心肠”,也正是这份执着与热忱,王万华和他的同事们才能以稳定运转的制冷设备,确保牛肉新鲜安心,在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工作中取得好成绩。

锡林郭勒盟的冷库好,源于这里的畜牧业发达。对于这片草原上的很多“土著”而言,畜牧业是传统产业、基础产业,更是富民产业、特色产业。2018年,为应对国内日趋提升的食用牛需求,顺鑫鑫源将目光聚焦国际知名食用牛种安格斯。他们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携手,打造集肉牛养殖技术输出、种畜繁育、生产加工、环保生态循环圈为一体的高质量、现代化肉牛养殖生产加工基地。

在与顺鑫鑫源食品内蒙古分公司合作前,农户高普超自己养了20多只羊,由于规模偏小,所以他一年忙到头也赚不到什么钱。

“之前也想过养牛,特别是安格斯牛。这种牛虽然体格不大,但肉质嫩,很多人爱吃。但养牛前期投入大,而且回报周期长,单靠我自己很难养出规模来。好在有企业帮助,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安格斯良种母牛,还有饲料、草料补贴,公司派人指导我们利用先进的繁殖、育种技术,还提供了疫病防控指导和服务。后来,因为顺鑫鑫源是北京冬奥会的牛肉供应商,我也有幸为奥运健儿送上优质、安全、放心的中国牛肉贡献了一己之力。现在我们寄养了50头生产母牛,家庭年收入提高了一大块,日子过得特别有盼头。”高普超说。

重庆奉节:

“上数”的脐橙和“归来的妈妈”

重庆市奉节县,24岁的杨帆生长于此,与本地特产脐橙之间关系紧密——她家是远近闻名的脐橙种植“大户”,拥有山头上几千棵脐橙树。

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杨帆,毕业后最着急的一件事就是回乡创业,助力脐橙在抗击疫情影响的同时,实现鲜果出山。但她面临的困难非常现实,疫情导致脐橙销路受到很大冲击,很多地方快递无法送达,导致脐橙滞销,这对一年收获一次的果农来说,打击不小。

今年春天,杨帆无意间得知百度智能云与奉节县共同投资建设了百度智能云奉节数据标注基地,她加入其中,从接受培训到成为数据标注员,她的轨迹逐渐从山上变为了办公室,朝九晚五、薪酬稳定。

“能够在家乡找到这样的工作是很幸运的,但我打算把这份工作和脐橙联系起来,最好能做到两者兼顾。”杨帆这样说。

而所谓的数据标注工作,其实源于人工智能的前半件事——人工,只有通过前面大量的人工输入样本,才有后面的智能结果导出、智能决策和机器学习。有人说,有多少人工就有多少智能,但在杨帆看来,被记录的对象就可以是山上那些脐橙树,它们的生长周期、规律和问题,它们口感变化的情况和影响因素,都可以被量化为数据,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整理,以数字化力量帮助家里脐橙打开销路,是可以实现的。

同样是在奉节县,32岁的李洪梅有着10年的深圳务工经历,疫情前,她已经做到了深圳某酒店的大堂经理。但职场上的顺风顺水与对5岁留守女儿的感情亏欠相比,后者常常令她感到不安。

今年春节后,李洪梅辞职返乡。

与杨帆一样,李洪梅也是数据标注基地里的首批员工。面对从未接触过的人工智能数据标注行业,李洪梅“重返学生时代”,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讨论,课后主动加练和复习,在一帮“95后”“00后”的同事中,32岁的李洪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并担任了学习小组长,带领同事们共同进步和成长。从一名酒店行业从业者到引领科技前沿的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员,李洪梅成功实现了人生一次质的飞跃。

“在家乡,能兼顾学习、赚钱和照顾孩子,我感觉非常开心。”李洪梅因奋斗而幸福。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21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脐橙 农民 辛庄 数据 家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