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用实际行动绘就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底色

2022年06月21日 10:0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20619131330(1150405)-20220621100042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6月20日-22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围绕“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进行协商议政,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和会议主题,多位政协委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实践。

全国政协委员李灿:

液态阳光甲醇合成示范工程将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主要从事催化材料、催化反应和催化光谱表征方面的研究,并致力于太阳能光催化制氢以及太阳能光伏电池材料研究。谈及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时,他说,要解决好先立后破的关系,即大力发展新能源有序替代化石能源,利用间歇的光伏和风电,规模化转化由煤化工等基础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制取液态阳光甲醇,一箭三雕,将快速发展的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转化为可储存运输的甲醇;同时缓减我国液体燃料短缺的能源安全问题,最终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李灿告诉记者,他和团队在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规模化合成方面做了创新探索,已经完成国际首套千吨级液态阳光甲醇合成示范工程,被认为是实现“双碳”目标重要路径之一。今年,中煤集团正在上马10万吨级生产项目,并将推广到整个能源领域。

谈及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规模化合成,李灿说:“绿色低碳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的科技成果,而这项技术是20年的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所取得的成果。基本原理是先通过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分解水制绿氢(光解水和电解水制绿氢),然后利用绿氢转化二氧化碳为甲醇,此技术我们不仅具有全部知识产权,而且工业化技术全部国产化。”

与此同时,李灿建议,由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液态阳光甲醇(或绿色甲醇),应在电价方面和税费给予政策上的倾斜支持。特别是在工业刚性排放二氧化碳的领域,应奖励可再生能源发电指标,鼓励和要求企业通过液态阳光甲醇路径实现“双碳”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

多措并举 中国节能为“双碳”目标科技赋能

“能源系统本身品种繁多、体系复杂、供需紧密,‘十四五’时期随着经济增长,我国能源消费仍将刚性增长,能源保供的压力持续存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必须把握好电力、煤炭、新能源等在不同时期的不同定位,要强化风险防控,确保安全降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构建而言,当前新能源发电比重的增加改变了传统电力系统的电源结构,导致电网调峰、调差压力持续增大,同时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异地消纳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利用等问题将会进一步突出。要解决这些问题,从技术层面亟须推动特高压、分布式、储能、调峰和综合能源系统等技术的发展,从制度层面需要打破电力系统省间消纳的掣肘,加速电力市场改革。

谈及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实践时,宋鑫表示,中国节能作为唯一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央企,我们致力于做强做优做大节能与清洁供能、生态环境、涉碳智力服务等业务,着力打造区域能源环境综合解决方案,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在节能与清洁供能方面,以数字化技术为驱动,推动供需精准匹配,打造清洁能源生产+节能服务+清洁供能的融合生态,推动区域绿色发展,以及工业企业、建筑等高耗能领域低碳化转型;在“双碳”标准与智力供给方面,积极开展涉碳政策咨询、重点行业和区域达峰路径研究制定、气候投融资制度体系设计、国家碳交易市场建设以及重点行业企业碳核算方法学研究,推动相关领域“双碳”标准的制定等。

“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离不开技术的突破创新。”宋鑫表示,为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中国节能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围绕主业发展,聚焦节能、绿色建筑、低碳化环境治理、零碳能源、氢能储能、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及碳汇等七大“双碳”关键技术领域,联合国内外顶尖科研机构持续推动技术服务方案的迭代创新,推进碳中和先进技术、装备应用以及数字化技术,实现中国节能的“双碳”科技赋能。

宋鑫建议,在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同时,要发挥好化石能源的托底作用。从能源供给侧来说,要尽快提高能源清洁化程度,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从消费侧来说,要加速提升终端用能电气化比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全国政协委员武钢:

立足新能源产业助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要想在2030年前实现新能源的先立、早立、快立,必须着手破除当前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打破市场壁垒和市场分割等问题,更好地促进新能源的高质量发展。”在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看来,我国目前能源结构仍不合理,化石能源占比过高,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对外依存度高,需要加快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构建多元化能源供应体系。

武钢表示,我们要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坚持自立自强,牢牢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除了能源生产侧需要打破制约,实现高质量发展,消费侧也亟须提高绿色能源消费意识,健全相关制度体系,打通堵点,满足市场需求。驱动更加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创新商业模式,倒逼能源体系转型升级;尽快形成供给侧与需求侧的良性互动。

以金风科技为例,武钢表示,我们积极构建贯通“用能侧、供能侧、交易侧”的“三减碳一平台”综合零碳解决方案,推动实现“让零碳更经济”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目标。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赋能产业发展,打造智能风机和智慧风电场,持续向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推动风电等清洁能源行业坚定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实现绿色生产,推进绿色工厂建设,逐步提高绿色电力使用比例,减少企业运营碳排放。2021年,金风科技实施绿色工厂创建工作,具备申报条件的6个工厂全部通过绿色工厂认证。此外,我们构建绿色“产业链”,以行业领军企业为核心,联合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造可持续生态圈,带动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

武钢表示,能源革命是一个过程。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需要创新持续提供发展势能、需要立足新能源产业助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面向‘双碳’目标,新能源产业将承担关键的支撑作用,需要着手研发碳减排赋能技术,通过低碳或零碳能源解决方案助力更多产业优化升级,改变以化石能源和重工业为主的生产结构,向以可再生能源和绿色生产为主转变;需要以技术创新为新能源消纳提供保障,以机制创新构建绿色能源消费市场体系和长效机制,引导促进提高绿色能源消费比重,支撑绿色能源有效利用水平,与供给侧大力发展风、光等绿色能源,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相协同,促进能源系统的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全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武钢最后说。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21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绿色 发展 低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