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评论

“好人”也需有正确信仰

——对电视剧《对手》中“好人”的探析

2022年06月21日 10:4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对手》剧照

武震鑫

电视剧《对手》讲述的是和平年代的“反间谍”故事。从李唐和丁美兮夫妻二人的人性、生活、间谍工作等,以及两人与我国国家安全局以专案女组长段迎九为代表的组织和团队之间的博弈,到我国国安最终的胜利,充分展现了正确信仰的力量。“好人”认知不同,走的道路不同,人的命运不同。“好人”也需要正确信仰,才能为社会、为人类做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电视剧《对手》多角度诠释了“好人”。

一、 “好人”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需要

社会需要好人,做好人是社会发展的需要。电视剧《对手》中通过正反角色的“好人”形象,打破了以往电视剧中坏人就是坏人,好人就是好人,观众一眼就能看出故事结局的手法,通过正反都是“好人”的角色,把故事精彩地展现给观众,让人们反思。

电视剧《对手》中敌对双方的“好人”的故事发展,是电视剧的基本元素。电视剧《对手》中无论是间谍李唐、丁美兮、许慧婷等,还是我国国安部门的段迎久、丁晓禾、黄海、朱慧等,都是经过严格训练的工作人员。《对手》以反派为主角,叙说了与“小家”、人性、信仰、个人命运息息相关的国家安全、人民安全的故事。剧中用真实生活反映了境外间谍在我国从事间谍活动手段的隐蔽、残忍、复杂难辨等,从正反“对手”的角度展现了每个人物对待信仰、家庭、工作的态度及对自己理想、信仰、梦想场景的追寻。

电视剧《对手》中细腻刻画“好人”心理的变化,是突出剧中敌我双方“对手”精彩博弈的因素。李唐、丁美兮从事间谍工作时,心思缜密、手段丰富残忍、作案手法娴熟;在生活中,感情细腻复杂,每个生活细节都有“烟火”气息。我国国安工作人员段迎久、丁晓禾、黄海、朱慧等在工作中,思维逻辑缜密、心态沉稳细致、团队管理科学,年轻人员的思维和行为比较真实;在生活中,每个人物感情到位,对家庭和工作不能“两全”时,真实刻画了我国国安人员思维和认识。这部剧最精彩之处就是展现了“正反”人员心理上的执着、感应,就如“魔道”之间的心灵感应,随着社会发展,“正反”人员几十年的对决,“对手”之间的感应,心理的变化,让这部剧成为观众热议、追剧的心理因素。

电视剧《对手》中用“好人”表现真实社会生活,是引发观众热议的关键。李唐、丁美兮、许慧婷等处处充满烟火气,子女教育、中年危机……这些普通老百姓要面对的问题,同样出现在间谍的日常生活中。和平年代谍战类型的规定情境下,写出普通人的生活困境,也让观众对剧中人物更加感同身受。

二、 “好人”的信仰决定人生命运

《对手》中李唐、丁美兮、许慧婷等人员起初也是优秀的青年人,有着正义和自己的信仰方向,但随着工作任务服务的主体和做的事不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符合组织与人之间道德规律、不符合社会中人的成长规律,最重要的是信仰方向正确与否,决定了其最终的命运。李唐表面上是个出租车司机,老实、热情、懦弱,对待“妻子”关心和呵护,对待远方的“女儿”和身边的“女儿”有爱心有耐心,对待“家庭”很关心和爱护,为了生活奔波,在社会上看起来像个“好人”。但作为间谍,他杀人、偷窃等,做了大量破坏社会和平稳定发展的坏事,属于坏人。李唐、丁美兮、许慧婷等最终落网关键是信仰的坍塌。他们看到了其组织所追求的信仰、奋斗目标以及所做的事和现实不符合,不符合社会进步,不符合人类和平发展,也看到了他们组织的残忍、腐败等,反观我国国安人员的正气、信仰,为人民的平安和人类和平作出的努力、牺牲和贡献,特别是对待敌人家属也能做到平等对待,功过是非清楚。决定正邪两方胜负的实际上是信念和信仰的对决。同时,该剧营造“间谍可能就在你我身边”的警示和国家安全重要的提示。

三、 对弘扬正确信仰的若干思考和建议

“好人”是民族的脊梁,是社会的阳光,对社会的价值和意义不可估量。目前,中国发展正面临社会盘整期,在物质文明取得辉煌成就下,亟待加强新时代历史条件下的中国精神文明与制度文明建设,更需要好人们在社会上发挥作用。

一是树立和弘扬正确的“好人”观,建立新时代好人的标准。全社会都需要“好人”,需要“好人”引领坚守道德、怀抱仁爱,需要树立和弘扬正确的“好人”观,这样才能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好人”观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美德和优良传统,是当代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亟须倡导的社会文明进步的核心内容之一,是践行“三贴近”原则,构筑社会主义主流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是彰显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人性真善美的生动写照。人们眼中好人的两个基本特征不会改变:一个是讲道德,守法纪,洁身自好;一个是能正确处理利己利人利公三者的关系,乐于利公利他。

二是加强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宣传力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由于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党内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弱化的问题。党要经受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必须从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这个基础工程抓起,确保广大党员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信仰问题上都决不犹疑、决不含糊、决不动摇。当前,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从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高度,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六个为什么”等重大问题上始终保持坚定立场,自觉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应充分挖掘利用党史军史蕴含的精神资源,帮助大家深刻认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强国富民的深刻道理;大力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使之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理解、接受和认同。

三是抢占“微时代”阵地,正确把控“微时代”主流价值观方向。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现阶段已进入“微时代”。“微时代”中因信息发布主体的多元化,公众无法确认每条信息都是真实的,而这些不辨真伪的信息会冲击主流价值观,对主流价值观的传播造成不利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该及时发布官方权威信息,以正视听,净化“微环境”,这就需要加强新媒体管理;提高新媒体平台公信力;加大“微时代”内容管控;正确把控“微时代”主流价值观方向,构建责任体系防患未然;坚持落实法律监管功能。

(作者单位:中国文联办公厅)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20日   第 12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信仰 正确 电视剧 确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