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肠道菌群模型可预测肝健康

2022年06月21日 15:40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2年6月8日,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的一项新研究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贾伟平院士联合香港大学和德国Hans Knll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基于肠道微生物组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病进展预测模型。

据了解,近十多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已成为一种日益严重的流行病,在肥胖人群中患病率高达90%,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这一比例为60%,还有20%的体重正常者也会受到NAFLD的影响。总的来说,全球每4个人中就有1人患有NAFLD。而我国的NAFLD发病率已从18%急剧增长超过33%,其增长速度是西方国家的两倍多。

研究人员表示,晚期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不可逆的,在最坏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导致肝癌。该研究通讯作者、香港大学药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系统生物学家Gianni Panagiotou解释道:“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一种无症状的疾病。这意味着在大多数情况下,该疾病通常是被偶然发现的。”大多数非NAFLD患者对自己的患病情况并不知情,直到晚期发展为不可逆的肝损伤甚至肝癌时才追悔莫及。因此,尽早确定已经患有某种前驱疾病或高风险人群对这种疾病来说至关重要。

该研究第一作者、Hans Knll研究所系统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系Howell Leung博士解释说:“通过不同的方法,我们能在四年前采集的样本中发现非常细微的差异。根据这些数据,我们开发出了新的模型,可以根据微生物组预测未来哪些个体会患非酒精性脂肪肝,准确度达到80%。”

Panagiotou还表示:“我认为基于微生物组的诊断将在未来十年内进入临床实践并具有巨大的潜力。”下一步,Panagiotou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这项研究,并利用人工智能将更大规模的数据集成到研究中。

(韩毅)

编辑:何方

关键词:模型 预测 肠道 研究 菌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