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补钙,“镁”你不可

2022年06月21日 15:44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很多人知道补钙的同时应该补充维生素D,但要想达到良好的补钙效果,镁同样是不可或缺的。镁在骨骼中的含量仅次于钙、磷,是骨细胞结构和功能所必需的元素,对促进骨形成和骨再生,维持骨骼和牙齿的强度和密度具有重要作用。

镁缺乏会造成钙代谢异常,机体摄入足量的镁有助于减少钙从骨骼中流失。钙与镁就像一对双胞胎,总是成双成对地出现,当钙与镁的比例为2∶1时最利于钙的吸收利用。之所以说补钙不补镁,吃完就后悔,还有另外一层含义。食物中的钙有个让人体缓慢消化、吸收、适应的过程,是安全的。

而有一些钙片每片钙含量偏高,这个时候如果镁摄入不足,大量的钙瞬间进入身体,不仅不能很好地被身体利用,吸收不了,反而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危害,例如钙沉积在一些组织形成结石等。因此,建议钙片尽量选每片含量在300mg以下的。在镁的需要量上,一般成人每天的推荐摄入量是330mg,孕产妇、乳母每天需要再增加40mg。

一般来说,以下7类人群容易缺镁:

嗜肉者。若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食用过多,磷摄入超标,会阻碍镁离子的吸收。

嗜盐者。摄入过量盐分会导致身体镁丢失增加。

嗜浓茶、咖啡者。浓茶和咖啡中的咖啡碱含有利尿成分,会增加镁的流失。

精神紧张者。镁对平缓情绪有一定益处,人长期处于精神高压下,会加剧镁的消耗。

糖尿病患者。镁参与体内葡萄糖代谢,可以影响胰岛素的工作效率,患糖尿病会增加镁的排泄,而缺镁反过来又降低胰岛素的工作效率,形成恶性循环。此外,高糖饮食也会增加镁的消耗。

酗酒者。酗酒者镁排泄量增多,并且乙醇能抑制肾小管对镁的重吸收,长期过量饮酒,容易缺镁。

老年人。老年人消化吸收能力下降,镁摄入减少,尤其是存在习惯性腹泻、肾脏疾病和常用利尿剂的老人,体内镁的丢失会加剧。

长期缺乏镁可引起食欲减退、四肢无力、精神不振、失眠抑郁、易激动、手足抽搐、反射亢进、骨质疏松等。因此,想要补镁,可有意识地选择含镁较多的食物,如绿叶蔬菜、坚果、豆类和全谷物等。

(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 于康)

编辑:何方

关键词:补钙 摄入 钙, 增加 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