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青海省果洛州政协主席夏吾杰:以“五个持续用力”为抓手推进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地

2022年06月22日 15: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海省果洛州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五个持续用力”为抓手,不断推进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地。

在狠抓党的建设上持续用力,政协党组织领导力显著增强。建立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建设“书香政协”,开展每日“早读半小时”学习活动,不断筑牢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2020年召开州委政协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中共果洛州委关于<省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贯彻意见》,进一步细化量化了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主要精神,结合果洛州实际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在制度设计上为全州政协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明确了方向;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果洛州政协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州委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委员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态势,政协党组织领导力、引领力、组织力、号召力显著增强。

在狠抓主责主业上持续用力,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彰显。十三届州政协以来召开20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提交调研报告46篇,形成委员主题发言38篇,提交提案364件,助推相关问题及时落地解决。组织开展主席集体视察、界别委员视察、州县两级委员联合视察活动,形成视察报告12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75条,开展党政领导与政协委员就重大关切问题开展“面对面”重点协商,民主监督力度不断加大。

在强化凝聚共识上持续用力,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州政协全面推进“政协委员戴会徽亮身份”活动,不断增强委员责任感、荣誉感,持续激发委员主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成立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先后赴联点乡镇召开全州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州县政协主席工作座谈会。健全完善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六县政协主席联系宗教界委员制度,积极开展宗教界委员定期走访慰问工作,根据州委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的安排部署,州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和各级干部分别担任乡村联点书记、全力参与乡村振兴。果洛州玛多县政协办公室原主任索拉同志因公去世后,州政协积极汇报,州委追授索拉同志为“全州优秀共产党员”并积极向上级汇报请示,新华社刊发索拉同志先进事迹,极大地发挥了榜样的典型引领作用。

在解决“两个薄弱”突出问题上持续用力,不断夯实基层政协履职基础。加强州、县专门委员会建设,规范设置,优化界别,成立州政协专委会党支部。建立健全和完善加强基层政协工作制度90余项。全州44个乡镇全部设立政协工作联络办公室,196个有政协委员的村社、寺院全部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有事好商量”协商议政活动有序开展,基层政协组织“八个有”要求逐步协调落实。

在加强工作创新上持续用力,委员责任担当意识持续提高。创新提出“党建+五个政协”工作思路,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持续在打造忠诚、为民、团结、创新、担当五个政协上下功夫,全面开展以政协委员“每年提交一件以上提案、反映一条以上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以上调研或视察、撰写一篇以上会议发言、给界别群众办一件以上实事”为主题的“五个一”履职活动,让政协委员履职有章、尽责有规,极大地激发了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作者夏吾杰,系青海省果洛州政协主席)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