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江苏省淮安市政协主席戚寿余:聚焦“四力”高质量推进政协党的建设

2022年06月22日 15: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苏省淮安市政协党组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凝聚力,高质量推进政协党的建设,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人民政协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必须把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增强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作为人民政协的根本政治要求,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二要坚持不懈抓党建。牢固树立做好政协工作必须首先抓好党建的观念,深刻认识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机关党支部和委员履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造“党建+履职”“1+7”市县区政协机关“党建联盟”等特色品牌,切实为政协事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真正以党建高水平引领履职高质量。三要从严从实压责任。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政协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党建专责;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全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对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形成党建工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坚持科学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思想引领力。加强学习是人民政协的永恒主题。要把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理论大学习来强化思想大武装,不断增强政协党组织的思想引领力。一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政协讲坛辅导学、机关干部集中学、委员培训专题学、线上线下读书互动学等“五学”制度体系,积极构建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协商交流为特色、自我提高为主旨、增进认同为目标的学思践悟平台,引导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在常学常新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二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等系列庆祝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把服务中心大局当作“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的大舞台,用工作提升和履职成果迎接二十大召开。精心组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三要把深化“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作为重要抓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研究制定市政协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实施意见,广泛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读书学习与现场学习相结合、专题讲座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学以致用相结合等“五结合”方式,组织和引导广大委员在读书活动中坚定政治方向、增进思想共识,切实将读书热度转化为建言深度,将读书成效转化为履职实效。

发挥组织整体功能,不断增强群众组织力。人民政协是由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组成的,做的是方方面面人的工作,必须不断增强政协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一要树立大抓基层这个导向。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是党的光荣传统,要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创建富有政协特色、具有全市影响的党支部品牌,推动机关党支部更好地担负起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责任;着力打造委员履职党支部“升级版”,在认真落实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同时,突出“抓两头带中间”,表扬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鞭策后进支部,把每个委员履职党支部都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更好地把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二要践行履职为民这个宗旨。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全体委员深入开展群众工作,积极参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持续推进“码”上议走深走实,更好地纾解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主动参与“三走进一联系”活动,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自觉参与送文化、科技、教育、医疗、法律“五送”下乡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进一步厚植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三要突出融合发展这个关键。党的建设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要牢固树立“融入履职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履职”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织的功能作用,找准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深度融合的方向和重点,着力把党建工作流程嵌入政协业务链条,紧紧围绕全市“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工作目标,引导委员多献助推发展、改善民生的良策,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干劲,切实以党建新成效促进履职质量大提升。

推动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增强社会凝聚力。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着力推动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增强政协党组织的社会凝聚力。一要在思想引领上多用心。筑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圆心”,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把对委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在经常做在日常,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在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二要在宣传引导上多用力。坚持把宣传工作作为党的建设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健全宣传机制,拓宽传播渠道,创新话语表达,紧紧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大政方针、中央和省市委最新重大部署、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最新工作要求等,充分利用市政协“一网一号一刊两端”等平台载体,经常性地开展宣传引导工作,使党的意图和政治主张成为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三要在联系服务上多用情。在“全员入委”的基础上,大力深化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专委会委员履职党支部联系县区政协党组织和党员委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一入四联”机制,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定期接待委员、定期走访座谈等活动,组织党外委员进行“迎接二十大”专题视察,组织港澳委员回淮安“看成果、话发展、献良策”,进一步引导广大委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作者戚寿余,系江苏省淮安市政协主席)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