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做调查研究的有心人

2022年06月22日 17:34  |  作者:赵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调查研究工作既是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方法之一,也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功。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不仅是“心动派”,更要做“行动派”。

要正确处理好调查和研究的关系。毛泽东形象地比喻,“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一般来说,调查是指通过各种途径,运用各种方式方法,有计划、有目的地了解事物真实情况。研究则是指对调查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维加工,以获得对客观事物本质和规律性的认识。调查重在“求实”,研究重在“求是”,只有把“求实”和“求是”有机结合,在“求实”的基础上“求是”,在“求是”的思维中“求实”,才能正确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把握事物的发展趋势。

要在全面、深入、求实上下功夫。调研成果能不能经得住实践检验,首要一条就是是否全面反映客观实际。必须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了解情况,既要听顺耳好话,也要听逆耳之言。切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一竿子插到底”,“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做到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当老实人。这不仅是能力与胆略问题,更是品德和党性问题。

要不拘泥于形式。在调研方法上,诸如召开调查会、研讨会、走访调研、蹲点调研、典型调研、实地考察等行之有效的方法需要继续坚持。在此基础上,也要结合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以及技术手段的更新,积极拓展调研渠道,创新调研方式。尤其要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调研形式上,既可以组织人员集中调研,也可以组成小分队分散调研,甚至“单兵作战”,鼓励个人自主调研。恰恰是聚光灯外、偏僻陋巷更能听到真话,看到实情。

要注重写好文稿。尽管花在调查研究上的时间占多数,不代表调研成果就必然丰硕。调查再全面,研究再深刻,文章写不好也达不到预期目的。写好文章要有新意。要在把握主题、突出主线的基础上,抓住重点问题,画龙点睛。写好文章要朴实,调研报告辞藻华丽、语句雕饰容易让人关注“字”,而忽略“事”。写好文章要勇于舍,深入浅出才是最高境界。

其实,调查研究工作是一项理论性、科学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工作,只有做有心人,时刻秉持“四力”功底和“五勤”本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总结提高,才能切实提高调查研究工作的水平,更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

(作者单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调研 调查研究 调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