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委员自身建设

担职责使命做合格委员

2022年06月22日 17:37  |  作者:黄清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新时代新形势下,政协委员必须迈开新步子、干出新样子。

强学习,做“耳聪目明”的委员。干事要有“硬肩膀”,成事要有“真本领”。要想群众信服,必须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学出对党的绝对忠诚,学出扎实的理论素养。二要熟悉政协工作业务。必须读懂政协制度、掌握政协业务,知道政协作用是什么、政协干什么、政协怎么干。三要提高政策能力水平。提高“识局能力”,始终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学会局中思考、局外切入,更好地供决策参考、助问题解决。提高“识情能力”,做到调查了解“实”情,研究掌握“真”情,建言注意“适”情。提高“识策能力”,准确把握好相关政策的精神和要求,坚持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言之有物不大而化之。

重担当,做“履职尽责”的委员。政协委员要始终视信任为责任,把平台当舞台,用担当诠释忠诚,用实干践行使命。一要依照“章程”干。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是政协组织及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遵循和指导,要把依宪法、法律办事与依政协章程办事统一起来。二要聚焦“重点”干。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自身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凝聚到哪里。三要形成“合力”干。委员要躬身入局、齐心协力,形成协同效应,提升整体效力。在委员联络服务中聚力,深化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常委、党员常委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机制。在定期出题调研中聚力,紧扣政协工作部署安排,积极参与政协的调研和视察课题,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在履职管理考核中聚力,加强示范引领,对标对表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充分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委员履职评价系统使用实效。

严律己,做“洁身累行”的委员。委员既要有“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履职之能,也要有“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作风之实,用实际行动维护好政协和自身的良好形象。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二要爱岗敬业有情怀。充分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三要求真务实转作风。要做实干担当的表率,杜绝“伪忙碌”、追求“真落实”,不当清谈客、而做实干家,以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四要心存敬畏守底线。时刻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凡事多想一想“合不合法”,多问一问“依不依规”,自觉按规矩办事,按章程履职。

(作者系湖南省常德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委员 政协 履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