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答好时代之问 共创光明未来

——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们这样说

2022年06月23日 09:2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崔吕萍)

“我们要团结协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我们要守望相助,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同舟共济,共同实现合作共赢”;

“我们要包容并蓄,共同扩大开放融合”。

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如何才能让我们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为风险所惧,勇敢面对挑战?6月22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上述建议。对此,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发言有助于人类社会答好时代之问,提出的“只要我们高扬互利共赢之帆、把稳团结合作之舵,金砖国家这艘大船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驶向更加光明美好的彼岸”,也将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进一步“定心、定调”。

■■■ 中国答案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世界向何处去?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之问。

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的第一个感受是这些问题针对性强、概括准确。第二个感觉是围绕这些问题,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给出了站位高、号召力广的答案。

“针对‘世界向何处去’的问题,习近平主席给出了明确的方向,强调‘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变,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的愿望也不会变’;针对和平还是战争,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团结协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针对发展还是衰退,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守望相助,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针对开放还是封闭,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同舟共济,共同实现合作共赢’,特别谈到一些重要产业链供应链遭到人为干扰,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止全球复苏进程放缓甚至中断;针对合作还是对抗,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包容并蓄,共同扩大开放融合’,强调警惕‘脱钩断链’‘小院高墙’。”张宇燕表示。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五个时代之问,给全球敲响了警钟。这有利于在当前形势下,各界充分反思、共同探索应对之策和未来之路。”谈及此,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表示。在他看来,时代之问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未来之问。而中国通过实践所做出的回答,将对全球产生深远影响,有望激发和引导人类社会关注这些问题、积极应对诸多挑战。

■■■ 中国倡议

事实上,早在2017年1月17日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就曾提出过时代之问。彼时他强调,“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

此刻,最令全球担忧的,或许就是和平与安全问题。

“针对这次乌克兰危机,习近平主席给出了精准定义和警示:‘迷信实力地位,扩张军事联盟,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安全,必然会陷入安全困境’。早在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提出了综合安全观,而此次提出和重申全球安全倡议,意在倡导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表示,此次习近平主席又进一步明确提出: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与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这些都为世界和平提供了中国智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历史与文化研究室主任刘显忠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今天,更需要金砖国家精诚合作,实现“和平与合作”的大目标,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和平是人类共同事业,需要各方共同争取和维护。只有人人都汲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有希望。同时,当前全球有12亿人口面临疫情、粮食、能源、债务危机,减贫成果可能付诸东流。在这种大背景下,各国要守望相助,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战胜经济危机,推动全球发展迈向新时代,造福各国人民。而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利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主导地位肆意制裁,终将损人害己,使世界人民遭殃。”刘显忠这样说。

■■■ 中国智慧

此刻,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及务实合作,也成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答卷”之一。

金砖合作机制已走过16年发展历程。目前,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已占全球25%,贸易额占18%,吸引外资金额占25%。“金砖”已从一个投资概念发展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成长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在前所未有的世界大变局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多条建议,既是面向金砖国家,希望金砖国家继续秉持团结、合作、开放等成立时的初衷,为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进全球治理,引领全球化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同时也是面向全世界所发出的呼吁,希望抵制那种以单边主义取代多边主义,开历史倒车的企图。”谈及此,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建明表示。

“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中的发展中大国,一直在为引领金砖国家合作贡献中国智慧,为全球治理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作为大国领袖,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金砖国家的合作,提出要‘把金砖国家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好,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好’,走好共同发展之路,实现包容普惠、互利共赢。‘金砖+’正不断扩大金砖国家合作的‘朋友圈’和影响力,使之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叶建明这样说。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习近平 主席 全球 国家 金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