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港曲嘹亮

汪明荃:

愿东方之珠风采浪漫依然

2022年06月23日 10:20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汪明荃(1145777)-20220623094314

人民政协网6月23日电(记者 纪娟丽)每当演唱《东方之珠》这首歌,或是这首熟悉的旋律响起,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著名艺人汪明荃的思绪就仿佛回到了25年前的那个夜晚。

1997年6月30日晚,为了迎接香港回归这一历史性的时刻,龙的光辉——香港回归大汇演活动举行。作为这场大汇演的主持人,汪明荃提前一晚住进了香港会展中心,怀着激动而兴奋的心情,等待着回归的钟声敲响。香港回归盛大的交接仪式后,香港举行了有史以来最大的电视卡拉OK,数百万人在《东方之珠》的歌声中沉醉,有人脸上挂着笑,有人眼里含着泪。

“东方之珠,整夜未眠。”这句歌词正是对香港回归当夜的真实写照。对于这一天,汪明荃与很多人一样,期待了很久。20世纪80年代,是汪明荃演艺生涯的黄金时代,1984年12月19日,作为香港演艺界唯一代表,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中英联合声明”)签署仪式。“很荣幸见证历史,任何时候想起当时的场景,内心都激动不已。”此后,1997年7月1日零点钟声的响起,成了汪明荃最期待的时刻。

香港素来有东方之珠的美誉。歌曲《东方之珠》最早的版本是1981年香港电视剧《前路》的主题曲,表现的是香港人拼搏的城市精神。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签订后,由罗大佑创作的粤语版《东方之珠》在香港传唱,敏锐地表达了当时香港人在徘徊、挣扎中崛起的心态。香港回归前,普通话版《东方之珠》带着祖国对香港的思念,带着香港人对未来的期待,在内地和香港唱响,成为带着浓烈香港回归印记的歌曲。

然而,从中英联合声明签订到香港顺利回归的十余年,对一些香港人来说,内心充斥着对前途的担忧和对未知的恐惧。这段时间,汪明荃的演艺生涯也遭遇了不小的挫折。香港回归前,香港大多数艺人都不敢去内地,台湾则是香港影视行业最大的市场。1988年,经推荐,汪明荃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这让当时的她在香港和台湾遭遇“封杀”。“因为在内地参政议政,我的身份受到了歧视,那时候内地市场又没有放开,沉寂了差不多十年时间。”汪明荃说。

直到1999年,随着香港回归祖国,内地市场逐渐开放,香港影视产业在内地有了更加开放的空间,汪明荃才得以重返荧幕。虽然错过了宝贵的黄金十年,但融入广阔的内地市场,还是让汪明荃的演艺事业再次迎来了春天。“内地市场的日益扩大,为香港演艺界人士提供了越来越多机会,TVB剧在内地广受欢迎,香港与内地影视行业更深入的合作,都加速了香港演艺行业的发展。”汪明荃表示。

让她感触深刻的是,香港回归祖国后,除了演艺行业,同样取得巨大发展的还有香港粤剧。作为香港八和会馆主席,汪明荃介绍,回归之前,粤剧还只是香港市民的民间娱乐。回归之后,粤港澳三地政府、文化界、粤剧界逐渐开展交流与合作,联合筹划粤剧申遗并取得成功。粤剧申遗成功当年,香港八和会馆发表“粤剧传承计划”,为香港培养了一大批粤剧新秀演员,每年进行多场演出,传承粤剧艺术。

25年来,香港更好地融入祖国发展大局。《东方之珠》这首歌也总是在包括庆回归在内的多场主题晚会上响起。历次庆回归文艺晚会上,也总有汪明荃的身影。“在祖国的强大支持下,香港这颗璀璨的东方明珠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作为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每当站在这个舞台上,我都无比感动,感到大家的心,跳在一起。”汪明荃相信,只要狮子山下的香港人凝聚共识,团结一致,东方之珠一定会风采浪漫依然。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