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助力我国轻工业由大到强

五部门联合发布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领

2022年06月23日 10:09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轻工业涉及吃、穿、住、行、玩、乐、教等多个领域,与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

6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未来几年特别是“十四五”期间轻工业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介绍,我国是名副其实的轻工业大国。截至2021年,轻工业共培育了290个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覆盖皮革、家电、家具、五金、塑料制品、工艺美术等37个行业,分布在浙江、广东、山东、安徽、江苏等2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全口径带动就业3500万人。2021年,轻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2.4万亿,占全国工业17.5%,100余品类的轻工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

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我国轻工业仍面临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国际知名品牌不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高等问题。

为此,《指导意见》明确了未来四年轻工业总体发展目标以及六项具体目标,并围绕科技创新、高质量供给、产业链现代化、绿色低碳转型、产业生态协调发展等方面提出五项重点任务。

以提升轻工业供给水平、培育新增长点方面为例,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介绍说,将增加升级创新产品、提升质量保障水平、强化品牌培育服务、推广新型商业模式。

例如,围绕健康、育幼、养老等迫切需求,大力发展功能食品、婴童用品、适老化家电、家居等轻工产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开发适应农村市场的产品。促进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发掘文物文化资源价值内涵,在工艺美术、文教体育用品等行业发展文化创意产品。发挥质量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提高质量在线监测、在线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

鼓励企业积极运用新技术,构建有跨界融合特点的“商品+服务+文化”组合,建立品牌与消费者间的深层次连接,推动传统制造模式向需求驱动、供应链协同的新模式转型。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张蕾蕾介绍,为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加快家用电器、家具、照明电器、婴童用品等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制订修订,建设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23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