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各地积极行动,将徐霞客游线遗产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

2022年06月23日 10: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刚刚过去的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便是“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  

如何将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成为滋养青少年成长的社会大课堂?从徐霞客小学建设到研学旅行,徐霞客沿线地方政府正在积极探索和尝试。

——编者


01

浙江宁海县 

作为中国旅游日发祥地,自1999年开始,浙江宁海便持之以恒地坚持弘扬徐霞客精神和将徐霞客遗产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工作,特别是2011年3月国务院确定《徐霞客游记》在宁海的开篇日(5.19)为中国旅游日以来,宁海县进一步加强徐霞客应用研究,特别是在推动徐霞客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方面,举措有力,成效显著。

开展“送徐学文化进学校”活动

10年多来,组织研究会的有关领导、学者,经常到宁海县徐霞客旅游学校(宁海二职高)、宁海县徐霞客旅游学院(浙江工商大学宁海分校)、宁海金桥小学等校园,传授徐霞客文化,介绍徐霞客与宁海的关系和设立中国旅游日的意义,弘扬徐霞客精神,播种徐霞客文化种子,受到有关学校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组织研学旅行

在县徐霞客研究会指导下,县教研室经常组织徐霞客游线上的岔路镇小学,跃龙中心幼儿园等中小学师生,多次到宁海西门、梁皇山、水母溪、松门岭、筋竹庵、王爱山等地,走徐霞客古道,听徐霞客故事,体验当年徐霞客“人意山光、俱有喜态”的科考生活,让徐霞客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开展课题研究

县徐霞客研究会商同县教研室,鼓励中小学乃至幼儿园,开展徐霞客研学活动的课题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20年1月,宁海跃龙幼教集团课题《幼儿园小霞客游学活动的实践与研究》荣获宁海县2019年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小霞客徒步的实践研究》获宁波市教研课题二等奖,《城区幼儿徒步情况的调查研究》获宁海县调查报告二等奖,论文《春风十里,霞行有你》获宁海县教科研论文一等奖。

2021年,县徐霞客研究会与县教育局教研室合作完成的《霞行宁海研学课程》获宁波市精品课程。《中小学生霞客古道探秘研学活动的实践与研究》获宁波市规划课题一等奖。

专委保驾护航

为了将徐霞客文化普及到后代子孙,宁海县徐霞客研究会早在2012年成立时,就设立了科普委员会,专门对徐霞客与自然科考进行研究和普及。今年研究会换届,拟由县教研室负责人兼任科普委员会主任,牵头负责推动徐霞客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工作。(宁海县徐霞客研究会供稿)


03

浙江天台县 

发挥霞客文化遗产的教育作用促进学生立德树人

“游圣”徐霞客对天台山情有独钟,一而再、再而三,三登天台山旅游考察,留下了两篇《游天台山日记》,其中第一篇还成为整部《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作天台山人积极弘扬霞客精神,特别是将霞客文化遗产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努力促进学生立德树人。

倡议并促成《游天台山日记》进教材

天台山学者深入挖掘该篇的独特地位和教育价值,组织专家和社会各界研讨,终于结出可喜成果,该篇被全国统编普通高中《语文》必修上册“学习提示”推荐,其全文编入与该《语文》配套的《语文读本》,让全国每届高一学生可因此知晓徐霞客,学习、弘扬其精神。

组织教学研讨活动

2020年底,组织了“《游天台山日记》教学研讨会”,邀请了高中语文教育专家等进行了现场教学和研讨、点评,为该篇的教学提供示范。

2021年5月,全国中学语文专委会年会在天台山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语文专家和优秀教师实地感受了天台山徐霞客文化,有关专家还对《游天台山日记》的现场教学进行了点评、指导。这一活动促进了霞客文化在全国各地语文教学界的传播。

开展研学旅行

徐霞客实际上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研学旅行家,他的首个研学旅行成果就是《游天台山日记》,天台山以此为重要依据,结合唐诗之路目的地等文化遗产,于2018年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天台教育部门设计了霞客文化研学课程,以“跟着霞客游天台”为主题,安排了《漫漫霞客路》、《霞客爱天台》、《走近徐霞客》等课程。并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研学旅行。

建设“霞客学校”

2018年5月,将位于徐霞客进入天台山的首游地泳溪乡的中心校命名为“霞客学校”。该校开展“读霞客游记,走霞客古道,学霞客精神,做霞客少年”系列活动,成立“霞客诗社”,举办“传承霞客精神,争做时代新人”演讲比赛、书画比赛,评选“十佳霞客少年”等。

积极建言献策

天台山学者深入挖掘,撰写有关文章,建言献策。其中《读〈游天台山日记〉,促学生立德树人》在《语文报》两整版刊登,为全国师生教学该篇提供了参考;《发挥〈游天台山日记〉进教材作用,高效弘扬徐霞客精神》在徐霞客文化国际论坛等大会上宣传。

总之,天台山徐霞客文化遗产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在学生心中播下了霞客文化种子,促进了学生立德树人。 

(作者系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徐霞客研究会常务理事,台州市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天台山徐霞客文化促进会会长林国干)


02

 江西弋阳县 

2021年11月,弋阳县成功申报江西省“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将徐霞客游线纳入弋阳县全域旅游“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以休闲度假为主导,以文化与养生等旅游为特色、商务会议及其它专项旅游共同发展的旅游产品格局”的旅游规划中。随后,弋阳县贯彻落实上饶市旅游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速发展“大旅游”的实施方案》(饶发电〔2021〕4号)文件要求,弋阳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加速发展“大旅游”的实施方案》,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体验游正式纳入弋阳县旅游资源整合大格局中,提出:发挥弋阳“红、古、绿、特”四色旅游资源优势,以及全县省级3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串成线、集成群、连成片,设计好“一日游”“两日游”精品线路,丰富旅游业态,延长产业链。同时,利用获得全国徐霞客游线标志认证,打造弋阳老县城(天师墓、叠山书院、儒学宫、弋阳古城墙、三星桥)、龟峰相连的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体验游。并督促弋阳县龟峰管委会、县教育体育局,县文广新旅局:编制以弋阳“红、古、绿、特”为主题的系列研学教材,综合开发集红色教育、文化体验、知识普及、娱乐休闲、亲子互动于一体的新型研学旅游产品,串联研学旅游线路。制定出台研学奖励政策,培育研学旅游市场。同时,积极打造申报一批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2022年6月,弋阳县旅游产业推进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游的意见》和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等11部门《关于推进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游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出台《关于对在弋阳县开展研学游活动给予扶持奖励的方案》,将研学游作为弋阳县面向中小学生着力打造的品牌活动,推出弋阳县“红、古、绿、地质”四条研学游推荐路线,其中,弋阳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县城老街”“龟峰”纳入弋阳县古色之旅及绿色之旅规划线路中,尤其徐霞客游线标志地“龟峰”作为弋阳县“红、古、绿、地质”四条研学游推荐路线的必到之地受到重点推荐。

此外,弋阳县于2021年5月份启动了“弋阳腔研学游”,“弋阳腔研学游”是弋阳县推出“古色之旅”游线的先行者。“弋阳腔研学游”顺应国内“研学旅行”大气候,利用地处国家3A景区——叠山文化公园景区地利之便,将弋阳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弋阳县城老街叠山书院等文化景观纳入“研学游”范围。

“弋阳腔研学游”自2021年5月启动以来,先后接待本地中小学生“研学游”十次两千余人次,接待来自南昌等地中学生“研学游”两次三百人左右。“弋阳腔研学游”为在校中学生搭建学习弋阳腔、体验弋阳腔的平台,同时,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文化遗产资源如叠山书院、儒学宫等极大地丰富了弋阳县“弋阳腔研学游”文化体验,也极大地增强了弋阳县研学游“古色之旅”“绿色之旅”文化内涵及文化吸引力。(江西上饶市弋阳县博物馆 刘贽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