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知识“带货”火了!成功不只靠运气

2022年06月23日 14:2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图为东方甄选直播间。

董宇辉火了!东方甄选火了!连日来,新东方双语直播带货持续成为热点话题。在不少人认为电商直播已经进入行业红海的阶段,俞敏洪带领的新东方凭什么杀出重围,咸鱼翻身?

提起俞敏洪,大家都知道他是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其实他还有一个身份是民盟盟员,现任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有人说,俞敏洪运气太好了,才能逆风翻盘。但真的只是运气吗?

新东方直播间魅力何在

俞敏洪可能没有想到,在直播行业里闯荡了大半年,兜兜转转,还是凭借老本行让新东方在直播带货赛道出了圈。有网友评论说:文化人搞直播,真的是“降维打击”。

进入直播间,别人在带货,他们在上课。别的主播卖牛排,讲的都是价格多么优惠,数量多么有限。新东方的主播,给你讲“这个牛排的口感,第一个叫作juicy,多汁的;你的牙齿咬到叫作tender,嫩的”,卖大虾,他们讲盐冻虾的物理原理。

新东方主播之一董宇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双语直播”只是表层的吸引力,并不是直播间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售卖的商品口味很好,价格公道,第一次下单是因为新鲜,第二次就是出于信任。”

别人的直播话术,是“三二一,上链接!”新东方直播,是商品被拍完之后,主播们说“别急,让我把这个知识点讲完”。别人的直播间里,都是“亲爱的”“宝宝们”。在东方甄选,却是“ladies and gentlemen”。

这里没有夸张的表演,没有聒噪的环境,没有卖货的套路。这里卖的是货,也是理想与生活,直播间仿佛成为另一个讲台,让人们看到了诗和远方,看见了读书人的魅力。有网友还带孩子一起看直播,说要让孩子看看什么是腹有诗书气自华,什么是知识的力量。

并不顺畅的直播之路

新东方的直播之路,开始得并不顺畅。去年12月,在教培寒冬之际,新东方转战电商。

彼时,俞敏洪捐赠8万套课桌的情怀之举,刚被网友点赞“是条汉子,值得尊敬”。但很快,他又因直播带货这一举动,被骂是“文化人失了风骨”。对于新东方搞直播带货,起初很多人并不看好。去年12月28日,俞敏洪带着百名老师入驻抖音,开启首场助农直播,销售额只有450万元,跟前同事罗永浩的首播战绩比起来,简直不值一提。

俞敏洪和新东方这几个字,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多少流量转化。连主播们都坦言,最惨的时候,几个人讲一个下午,只能卖几十块钱。还都是自己的父母,实在看不过去了来下的单。

开始得轰轰烈烈,推进得不温不火,是东方甄选这几个月来的常态。

嘲讽声也越来越多。有人笑俞敏洪,直播太无聊,遭遇创业路上的滑铁卢。有人讽刺道,“不是什么人都能来分一杯羹。”而最为网友诟病的,是他比其他直播间卖得贵,“真是见钱眼开,失了初心”。但直到最近直播间走红后,大家才知道。原来,东方甄选是少数不收“坑位费”的直播间。

6月19日,俞敏洪在直播间公开表态,东方甄选绝不允许收任何坑位费,“这样商家跟我们合作就变成了特别纯粹的生意关系,而不是绑架关系。”

“新东方本身就具有线上的营销能力,再加上双语直播带货会给观众新鲜感。”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在采访中说,新东方直播间出圈并不意外。但同时,熊丙奇也对双语直播的模式能否长久火爆持观望态度。他认为,从消费者角度来说,可能更多的还是希望通过直播购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怎么长久稳坐头部,才是后续要考虑的问题”。

坚持做为社会带来好处的事

就在粉丝总量即将突破千万的关口,俞敏洪在个人微信公众号“老俞闲话”发文表示,东方甄选并不是什么战略,最多是在摸索一条出路,“从情怀来说,我们坚持了做为社会带来好处的事情,做一件对的事情”。

在文章中,俞敏洪以公司管理者的视角,分享了东方甄选成立过程中的故事。此前,在东方甄选的带货成绩并不理想时,俞敏洪曾向团队表示,急事慢做,只要方向正确,理念正确,价值观正确,就可以不急不慢把这个平台做大。

“我们认为还需要有一段时间才能平均在线八千到一万人。我为了鼓励团队,跟他们说很快我们就会到一万人的。”俞敏洪说,没想到平台成长的速度远远超过他的想象。

在6月20日的一场直播中,俞敏洪提到,未来可能会开电商学院。现在做电商直播的网红、主播,其实都需要一种文化培训,而这种文化培训由新东方来做再好不过。“我们打算开电商学院,倒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让中国主播的整体水平得到一个层次的提高。如果成立了,我会亲自去上课,也会让董宇辉等著名主播去上课。”俞敏洪说。

作为一个从乡村走出来的教育者,俞敏洪带领新东方长期致力于教育公益事业,并获评“2020年度教育公益践行者”。

作为民盟盟员,俞敏洪携新东方也经常活跃在民盟中央开展的诸多教育公益活动中。例如,2008年起,新东方与民盟中央联合开启“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截至2020年,500多名新东方教师志愿者,奔赴全国100个中西部乡村地区,为3万多名乡村教师带去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间接影响数百万农村中小学生。

作为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至今已在两会提交了三十多份提案,主题涵盖教育均衡、教育信息化、高考改革、民办教育、青少年成长等诸多方面。

“自己淋雨还想着为别人撑伞”,“即使退场,也不失体面”,这是许多网友对俞敏洪的评价。而这种“体面”,显然是一些遇到困难动辄就跑路的商人所不具备的。俞敏洪和新东方历经沉浮,缘何仍能不失体面、不断突围?“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做任何一件事情,一定要把它跟你的理想和价值观连在一起。”俞敏洪在《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书中的这句话,或许给出了答案。(许晨星)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直播 新东方 俞敏 敏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