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添彩赋能“清新福建”

——福建省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聚焦文旅经济

2022年06月23日 15:01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6月23日电(记者 王惠兵)6月17日,在福建省政协年度首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200多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代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加快培育全省文旅经济产业”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协商,纵论文旅前景,探寻发展良策。

今年年初,省政府工作报告将文旅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之一,就全力发展文旅经济、打响文旅经济新品牌作出部署。省政协主席崔玉英高度重视,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并专题研究部署。省政协副主席张兆民、刘献祥分别带领调研组深入调查研究、广泛问计问策,召开各类座谈会40多场,参会人员600多人次。同时,面向全国展开网络调研,并在“数字福建政协云”网络议政厅开展为期近三个月的网络议政,委员们发表意见建议近300条(篇)。

“福建拥有许多极具特色的非遗资源,是我国首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全序列的省份。”会上,率先发言的省政协常委董良瀚坦言,全省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仍存在缺乏顶层设计、产品供给低质化、产业链“碎片化”等问题,“建议做大做强‘非遗+旅游’融合产业,助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支持非遗旅游发展的若干措施,将推出十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创新提升一批非遗展示馆、非遗传承体验中心、非遗工坊、非遗研学基地等,推动非遗进景区、进街区、进酒店。”省文旅厅回应。

针对省委省政府赋予武夷山打造“福建会客厅”的使命,省政协委员林斌建议,进一步构建支撑“福建会客厅”的便捷交通网,建立更有效、更顺畅、更深入的协作机制,协同推动生态保护与适度发展生态旅游相统一,打造国家公园保护与发展的“武夷样本”。

“福建有丰富、多样的‘海丝’文化旅游资源,但‘海丝’文旅产业还面临着整体协同开发不足、文化内涵挖掘不充分等诸多瓶颈问题。”省政协常委吴棉国提出,要以一盘棋思路构建区域一体化协作机制,实施长期“海丝”文旅品牌策略,并以数字赋能,推动海丝“非遗”活化利用。

“2019年中国金鸡电影节落户厦门,并将继续长驻五届共10年,为福建发展影视产业创造了难得的机遇。”省政协常委吴小颖认为,应引导企业抢占影视数字技术高地,打造数字影视工业体系,拓展“影视+产业”融合,继而带动文化旅游、会展商贸、餐饮体育等业态发展。

而在省政协常委刘泓看来,加快培育全省文旅经济,要做到“四个变”,即变“化”,对自然与文化资源进行创新性“转化”;变“态”,大力发展“跨界业态”;变“数”,加快“数字文旅”的发展;变“法”,进一步研究现有的政策法规与治理模式。

在主会场,与会人员面对面发言,碰撞思维;在连线点,各界人士屏对屏互动,深入沟通。

来自台湾嘉义视频连线点的台湾青年代表林智远呼吁,深化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性开发,不断拓展闽台文旅交流新领域,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到福建投资兴业。

在闽侯视频连线点的龙旺文旅集团董事长薛斌希望,进一步帮助文旅企业拓展后疫情时代市场空间,扶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打造主题鲜明、配套齐全、竞争力强的文旅集群。

“下一步,省委宣传部将探索设立‘文旅金融服务中心’,为文旅企业提供针对性金融服务。”“针对多位委员提到的‘数字赋能’,我委将加快推进,为数字文旅建设提供公共平台及数据资源的支撑。”……面对大家的踊跃建言,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等部门一一回应、真诚解答。

“福建处处有文化、满眼皆山水。”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充分肯定本次专题协商成效,当即要求省直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梳理意见建议,充分吸纳、抓好落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优势,就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做引导预期、增强信心的工作,推动各方共同探索全领域、全行业、全要素布局下的文旅深度融合之道,让山海之美与人文之韵为“清新福建”添彩赋能。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文旅 发展 非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