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践行初心履职尽责 健康护航奉献才智

2022年06月23日 15: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全国政协2020年度“好提案”评选表彰活动中,个人提交的《关于加快农业标准化建设,提升农业综合经济效益的提案》、联名提交的《关于推动对外贸易稳定发展的提案》获评年度“好提案”,跻身获得表彰的45件委员个人提案榜单,倍添荣光。接到全国政协提案委要求获评年度“好提案”的委员写一篇《怎样提好政协提案》文稿征集,既惶恐又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政协委员,既要加强学习提升个人素质,增进履职能力,协商能力,凝心聚力能力,勇于探索,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又要全面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形势和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了解中央的大政方针,理解掌握社情民意,广集良策广聚共识,还要看清自身优势,建言添助力,帮忙不添乱,找准关键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

把握提案选题标准,议政建议务实管用

建言献策提案所提意见建议,既要有可行之言、管用之计、务实之策,又要具有一定的预见性和超前性,视野要宽阔,经济方面、政治方面、文化方面、社会方面、生态方面,都是履行职能参政议政撰写提案的好素材。大问题、小切口,找准关键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提升提案“含金量”。比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连续提交了4件提案,2月4日全国政协提案委收到我提交的《关于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势头的提案》后,时任全国政协提案委负责人批示进入“快速通道”程序,并迅速行动将提案以参阅件形式送承办单位参考,时任生态环境部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提案意见建议并立刻作出批示。提案办理得到高度重视及提案建言的转化成效,深化了委员对政策的理解及增进了对有关部门工作的了解。

把握提案选题标准,才能建言建在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陈喜庆,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大会指导无党派人士代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讲话,历久弥新:“选题要突出三个字‘准、深、精’。所谓‘准’,关键要符合三个标准,即中央关心、社会关注、自身研究有优势。调查研究要‘深’,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获得第一手资料和感性认识,研究中还需要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最终形成正确的意见和具有真知灼见的观点。建言献策成果要做到‘精’,一是要务实,二是要有新意,三是要管用,四是要简短,建言献策提案要注重可操作性。”言简意赅,受益匪浅。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考察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考察

推动农产品标准化,提升农业经济效益

准确把握建言献策选题着力点,善于通过协商将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共识,广泛凝心聚力,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好提案的重要前提。调研发现,农产品标准化一直是困扰我国农产品增值的主要原因。小农分散的国情农情,以及农产品生产点多链长,品种多、种植(养殖)形式多样,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量大面广,许多地区根据本地优势发展起来的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三品一标农产品都没有相应的国家和行业标准,有的虽有国家和行业标准,但由于地理、气候、品种、栽培(养殖)模式和技术等的不同而不完全适用,许多农产品还没有对同一类农产品进行分级的标准界定,检测标准不全,缺乏系统的标准化,导致标准覆盖面小,适用性差,不利于品牌农产品的开发,这些都是制约农产品实现现代化转型的重要因素。我在提案中建议,把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纳入标准化管理轨道,逐步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国家农业标准化体系,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综合经济效益。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带研究生在青藏高原考察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带研究生在青藏高原考察

为农建言为农支招,助推农业绿色转型

值得庆幸的是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都在农业界39组,感受一批批有浓厚“三农”情怀的资深专家、学者和领导聚焦“三农”问题提出的见解和思想观念的撞击,以及无数次深入西藏、青海、新疆、内蒙古、贵州、云南、黑龙江及广东粤东西北农村调查研究收集第一手资料,为建言资政撰写提案获得感性认识。撰写政协提案,要围绕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围绕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重大现实问题和前瞻性问题,提出具有预见性、可行性、可操作性意见和建议,对一些重大议题和提案,更要跨年度持续调研,形成有力、有序、有效的建言。十多年来履职提交70多件提案,绝大部分是围绕环境保护、精准脱贫、保护耕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乡村振兴、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村产业发展等国计民生大课题进行构思,找准切入点提出提案。

2021年7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的全国政协第5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我作了“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顺利实施的建议”的发言,该建议受到了相关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及关注。2021年两会,我提交的“关于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监管机制,提升农业综合经济效益的提案”被全国政协提案委列为2021年度的重点提案督办提案之一,全国政协提案委多次组织调研协商。7月中旬,“推进重点区域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先行先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在天津召开,国家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提案办理协商会并作了协商交流,成效显著。

人类繁衍和生殖健康的大命题关乎国家和民族繁荣昌盛。2016年,我提交了一件《关于对可能降低人类生殖能力的环境激素污染物应引起高度关注》提案,提出邻苯类塑化剂是一类具有生殖毒性和发育毒性的环境雌激素,存在致癌、致畸、致突变的潜在毒性,严重威胁人类生殖健康。我在提案中提出,要从源头上遏制产生环境雌激素的发展环保型塑化剂、制定限制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标准及将环境激素有机污染物纳入环境监测目标化合物检测范围的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高水平建设性建议,获得工信部、生态环境部、计生委、食药总局和质检总局等五部委(局)对提案联合答复。

拆解秸秆高值转化 ,推进农业提质增效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农业现代化从“绿色革命”向绿色、高质量发展实质性迈进的起步期。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转型的根本在于科技进步,要依靠科技手段使农业生产增长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多年来深入农村调查关注一线动态,加深了我对各地农村农情的了解和结下更深厚的“三农”情结,激发起发明创造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转型的浓厚兴趣。

农业废弃物资源的再利用和无污染拆解秸秆是世界面临的资源与环境重大技术难题之一。近几年我与团队在农业绿色转型开辟新领域做了大胆尝试,破解无污染低成本拆解解聚秸秆关键核心技术,开创性提出“氢健康”养殖新模式,通过构建畜禽及水产等动物肠道屏障功能以及结肠高效产氢调控机制,建立生态农牧一体化高效养殖技术体系和系统工程,利用拆解解聚秸秆半纤维素木质素提供五碳糖六碳糖迅速扩繁产氢菌高效催化产氢,发挥氢分子抗炎抗氧化应激及肠黏膜损伤修复治未病作用,促进肠道有益菌群大量增殖,大幅度提升多种短链脂肪酸产率和积累,维护机体内环境稳定,提高生长发育健康综合指数和生长效率,显著提高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明显提高肉香味、肉滋味及肉质品质,以及发现了超低温深冷长效保鲜技术抑制酶活性及延缓脂肪氧化延长肉品货架期及保持原有营养成分,推动优质肉品小包装品牌冷链物流产业发展,是促进传统养殖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颠覆性创新模式。

与此同时,开创性提出“氢农业”种植新模式,利用低成本无污染拆解解聚秸秆半纤维素木质素提供五碳糖六碳糖,大规模扩繁土壤中产氢菌高效催化产氢,促进土壤固碳及发挥氢分子作为植物卫士抗病害作用,及其扩繁土壤中有益菌群,大幅度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及土壤肥力,降低土壤重金属活性和促进土壤污染修复,对实现秸秆回田促进快速转化形成黑土地,助推农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生产高值优质农产品和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具有重大应用价值。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带研究生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考察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带研究生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考察

探索关键技术突破,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是每一位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青藏高原农牧民的大部分收入直接来自传统农牧业生产,周而复始地受到严重自然灾害打击,生态环境极端脆弱,生存和发展受到自然灾害的严重影响。为探索脱贫致富可持续发展路径,2006年,我带领团队克服严重高原反应,在海拔4156米的西藏色季拉山建立中山大学冬虫夏草资源可持续发展科学工作站,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一五” “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乡村振兴局等有关冬虫夏草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研究任务,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揭示了冬虫夏草无性型中国被毛孢真菌在高寒草甸和灌丛植物根系形成菌根现象。2011年又在海拔4400米的青海玉树治多县高寒草甸建立高产示范试验区,取得多项核心技术重大突破,通过在示范试验区建立“地下”寄主昆虫牧虫工程,及“地上”草甸养护的天敌昆虫扩繁工程,有效促进高寒草甸生态修复和冬虫夏草资源持续发展形成良性循环系统科学措施。示范试验区冬虫夏草大幅度增产,引起青海省的高度关注,时任青海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相关部门给予支持。

与此同时,我们团队在青藏高原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的课题研究也取得丰硕成果,提出利用高原草原毛虫自然繁育及通过大幅度提高天敌昆虫金小蜂在草原毛虫茧中的寄生率,有效促进天敌昆虫金小蜂大规模扩繁释放于高原草原,达到防治肆虐破坏草原生态环境的草原毛虫的目的,获得广泛好评。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2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

2008年,我们团队在南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建立中山大学荒漠改造与特色资源科学工作站,在沙漠上推沙造田种植固沙植物柽柳、梭梭寄生肉苁蓉,开展生理学、生态学、深度加工和药理学等系统研究,建立了3000亩柽柳生态林寄生管花肉苁蓉高产优质示范基地、300亩肉苁蓉良种种子园高产示范基地、1200亩梭梭生态林寄生荒漠肉苁蓉高产优质示范基地,形成一套完善的系统工程技术体系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开创性提出建立良种种子园收获优质良种;便捷高效接种寄生技术;管花肉苁蓉和荒漠肉苁蓉亩产从当地记录的几十公斤跃升到数千公斤的超高产记录;独创微波湿法加工工艺,以及设计建立中试工厂。

该项目被列入2009年全国科技支疆行动计划,还通过新疆科技厅“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答辩和专家组论证,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及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高度重视并给予多方面支持,原国务院扶贫办主要负责同志等还专门赴基地视察并给予高度评价。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3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

挖掘生物特色资源,勤勉履职奉献才智

我国中药材较多分布在各地偏远山区,是当地的特色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增收脱贫作用突出。多年来我们团队高度关注东北与华北、江南与华南、西南、西北等4个道地中药材优势产区的资源禀赋的开发利用,并提出从释放香港优势资源入手布局发展创新型经济,利用绵延20多公里的边境禁区宽阔的缓冲地带闲置空地,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以及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香港中药港,助推山区中药材种植在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成效,推动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全产业链合作发展,既推动香港与内地有序融合,又为香港经济腾飞提供动力引擎。为此,深入开展调研,多年来连续提交相关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香港全球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提案及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带研究生在青藏高原考察2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带研究生在青藏高原考察

刘昕团队长期致力于生命科学及治未病天然功能活性物质研究开发,取得十多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发明成果,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一批学术论文。开创性提出将段木仿生培植的成熟饱满具有生命活力的紫芝孢子(或赤芝孢子)采用无镍铬重金属污染的低温高效破壁先进工艺,为开发通过诱导免疫细胞传递机制以及调控肿瘤细胞抑制机制的预防和辅助治疗肿瘤现代临床医学和药理学研究发现具有显著药理作用的纯天然高活性成分生产原料提供质量保障;釆用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低温连续萃取、逆流萃取高效分离获取灵芝酸及灵芝三萜类化合物及其脂质活性物质等预防和辅助治疗肿瘤以及抑制系统性衰竭且无毒副作用的活性成分,独创对危重肿瘤患者手术前后、放化疗期间及其康复期间辅助康复的效果显著品质卓越产品(香港卫生署批准学者灵芝系列产品获中成药注册证书)。

开创性提出动态低温变温调控红曲菌次生代谢产物消长的具有酸式结构Monacolin K且不含发酵代谢产物桔青霉素,以及从萌动状态的南瓜籽仁中萃取防治前列腺增生的脂质生理活性成分,攻克了对调理改善和消除血脂垃圾、降低胆固醇、降低血液粘稠度、预防前列腺增生、改善痛风的天然生理活性成分的产业化先进工艺技术方案并实现产业化。

开创性提出动态气调及低温变温调控菌丝协同积累次生代谢产物的技术方案,从西藏那曲冬虫夏草产地分离到多株冬虫夏草菌中国被毛孢菌株、以及从竹蝉产地分离多株蝉花虫草菌株,实现在无寄主昆虫基质上工业化生产富含高活性成分虫草菌子座的产业化先进工艺技术方案,该成果将为缓解肿瘤患者及肾脏损伤和肾衰竭患者在康复调理过程提供价廉物美的新资源。

2016年10月应邀参加中央统战部及中国科学院联合组织的党外院士专家服务团赴黑龙江省开展服务活动,刘昕提出开发小兴安岭极其丰富的红松籽资源以及俄罗斯西伯利亚红松籽资源系列精深加工高附加值产业链的设计思路,包括大型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低温连续萃取高效分离生产松油酸及松籽精油软胶丸全自动GMP生产线等健康产业全产业链技术方案。由学者灵芝GMP现代化生产基地开展中试提供红松籽精油软胶丸功能性健康食品、红松籽精油软胶丸纯天然化妆品等中试生产产品,并广泛征求海内外市场客户试用意见,受到中央统战部和中国科学院发来感谢信表扬,以及获得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好评。

2011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中山大学西部特色资源创新研究团队 “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 荣誉称号;我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原院长唐华俊共同荣获 “第一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奖励金30万元全额捐赠作为内蒙古阿拉善盟扶贫开发基金投入内蒙古荒漠戈壁建立梭梭生态林寄生荒漠肉苁蓉特色药材高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4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

2011年,我有幸荣获中央统战部组织颁发的“‘十一五’期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在时隔十年后的2021年12月17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再一次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本文作者系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提案 全国政协 刘昕 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