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让侨批活起来 把精神传下去

——中国侨联主办“侨批”文化特色夏令营

2022年06月23日 16:47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泉州6月23日电(记者 王惠兵“在海外打拼的华侨将钱款连同书信寄回家乡,于是维系海外移民和国内家乡眷属经济与情感纽带的侨批应运而生。”“批封中采用的‘红条封’象征着吉祥平安。”……在福建省泉州侨批馆里,一场主题为“‘我在等风也等你’——侨批的前世今生”的云端直播正在进行,泉州市档案馆工作人员林燕斌在镜头前仔细讲解,带领海外华裔青少年深入了解侨批的起源、发展及保护开发情况,以及侨批中蕴含的丰富的人文精神和优良传统。

6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泉州市侨联、泉州市档案馆承办的“走进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文化特色夏令营在线上开营,吸引了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吉尔吉斯斯坦、巴拿马等国家的350名华裔青少年“组团”参加,推动侨批文化“破壁”出圈。

作为“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的创新之举,这场“云”游泉州侨批馆的互动直播,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期间,还举行了“‘寸笺亦见丹青美’——侨批中的传统艺术赏析”“‘云中谁寄锦书来’中华传统书信礼仪”等活动,品读侨批中的家国故事,赏析侨批蕴含的传统书画艺术,动手制作侨批封,学习并掌握中华传统书信礼仪和相关文化知识,并结合父亲节主题,尝试写一封跨国家书。

菲律宾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主席张怀义表示,学习侨批文化,可以让华裔青少年了解祖辈的移民史,珍惜现在的生活,鼓励他们学习祖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加深对祖籍国的情感,以后为住在国和祖籍国更好地搭建友谊之路。

侨批文化特色营也引起中亚国家侨亲的关注,祖籍晋江的吉尔吉斯斯坦中亚福建总商会会长林金电表示,希望孩子们通过学习侨批文化,理解华侨先辈的家国情怀,激发对中国的兴趣和向往。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侨批 精神 活起来 传下去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