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党委点题 政协调研

广东新会写好“旧城活化焕新”答卷

2022年06月23日 17:26  |  作者:林仪 钟国权 杨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江门6月23日电(记者 林仪 通讯员 钟国权 杨双云)旧城活化焕新,既是城市治理的一道新命题,也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民生工程。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政协以“会城旧城活化焕新”为主题,历时半年调研讨论,精雕细琢形成《关于会城旧城活化焕新的调研报告》,得到新会区委的高度重视。

“区委点题,政协调研”,是近年新会区政协履职新形式。

会城旧城活化焕新,涉及多区域的历史、商业、人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面对区委布置的这一重大选题,新会区政协邀请了相关部门代表和专家学者,组成以政协提案委员会为牵头单位的联合调研组,参照会城旧城控规分区,按城市功能相近原则,将调研范围划分为6个片区,组织政协专委会开展调研。

“我们将调研内容分成六大板块,以‘委员作业’的形式,分配给6个专委会组织实施,形成6份调研报告。最后,对调研报告内容逐条审议,精雕细琢,深度提炼成最终稿。”区政协调研组表示,通过“解剖麻雀”式的调研发现,会城旧城区存在公有资产闲置多、历史建筑活化少、传统商圈市场空间萎缩、交通堵塞停车难等问题,是旧城活化焕新工作的“硬骨头”。

为了听到一线声音,拿到第一手资料,区政协调研组先后开展50多场现场调研,组织30多次咨询座谈会。

在5000多字的《关于会城旧城活化焕新的调研报告》里,区政协调研组以翔实的数据、精确的图表、客观的表述,深入浅出分析了会城旧城现状和存在问题,并提出具体、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全篇既有宏观思考,也有解决问题的具体路径。

围绕新会区政协调研报告提出的问题与建议,6月13日,新会区委组织区党政领导班子、职能部门负责人到知政北路花园巷、浐湾路和新会农械厂一带现场调研,对该区域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历史遗存挖掘整理等进行深入分析。

“人文历史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旧城活化焕新的文化基础。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和特色资源,讲好新会故事。”新会区委调研组在浐湾路片区现场调研时提出,要对现有22栋民国风格的沿街骑楼历史建筑和26间公房的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进行整体规划,打造新会区的“启明里”。

“政协分组、划片区调研,最终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工作做得很用心。”近日,新会区委召开的调研座谈会对政协调研组的调研报告予以高度评价,提出要成立工作专班,“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以调研报告提出的打造大新路片区“历史文脉”商圈、中心南片区“美食文化”商圈、江会路片区“区域商贸中心”商圈和农械厂片区“工业遗产新生态”商圈为切入点,融入新会非遗文化和传统产业,激发经济新活力,把新会打造为有温度有热度有深度的宜居之城。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调研 政协 新会区 旧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