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中小学生切身体会“粒粒皆辛苦”

宝鸡市凤翔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为筑牢粮食安全增智添力

2022年06月23日 22:47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宝鸡6月23日电 (记者 路强 通讯员 李芝强)“原来捡拾麦子如此辛苦,粮食如此来之不易,我以后一定要好好珍惜粮食,同时要告诉身边的同学,一起珍惜粮食、减少浪费。”参加完6月9日陕西省宝鸡市教育局等单位组织的“捡拾麦穗·颗粒归仓”活动后,张梓祺同学如是说。

关于这项活动的开展,和宝鸡市凤翔区政协反映的一条社情民意有关系。区政协在围绕粮食安全进行调研时发现,中小学生尤其是城镇学生参与劳动实践少,对粮食的认识、种植、收割等知之甚少,缺乏小麦、玉米等基本作物的种植常识,甚至有学生会把春季的小麦当成韭菜。普遍存在对“珍惜粮食”的概念模糊,体会不到“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

为此,凤翔区政协委员孔令和通过进一步梳理分析,撰写了《珍惜粮食应成为中小学教育的重要一课》的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将珍惜粮食尽快纳入中小学教育规划中,做到粮食安全从娃娃抓起。建议各学校结合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粮食作物竞赛”等教育活动;加强校企合作,在解决好校园营养餐“不好吃”、学生“不爱吃”问题的同时,培养学生节约粮食、不浪费食物的好习惯;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乡村研学,由学校分批组织学生参与小麦、水稻等粮食作物种植、收割、捡拾等活动,把田园作为知识小课堂。

这条信息经省政协办公厅采用,并报送省委、省政府后,很快引起省政府相关领导的重视并作出批示。全省各地迅速落实,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捡拾麦穗实践活动。宝鸡市教育局、农业农村局率先发出捡拾麦穗劳动实践倡议,在凤翔区举办全市“捡拾麦穗·颗粒归仓”劳动实践动员大会,组织学生走进麦田,捡拾麦穗。能与活动的中小学生纷纷表示,亲身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和丰收的快乐,对“粒粒皆辛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编辑:罗文

关键词:粮食 中小学生 捡拾 粒粒皆辛苦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