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用新能源绘好“双碳”绿色底色

2022年06月24日 09:26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4日电(融媒体记者 付振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什么?”6月21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专题分组讨论现场,欧阳明高常委抛出“问题”的同时也给出“答案”:我个人理解是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绿色化和以数字网络为基础的智能化。其中,绿色化的核心就是推动能源转型,发展新能源产业和新能源技术。

落实“双碳”行动,如何助力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在欧阳明高看来,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应是进一步开创转型升级新局面的一把“金钥匙”。

“我国光伏和风电的技术与成本,已经具备大规模推广条件,但储能尚需电池、氢能、电动汽车等来解决。”欧阳明高以新能源汽车为例说,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全球趋势,正逐步从轿车转向商务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带动了我国全链条、氢能产业的发展,氢储能作为长周期储能正日益受到重视,用氢气、电池等技术存储间歇式能源是最佳选择之一。

“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继续保持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取得的优势地位,尤其注重发挥新能源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储能装置、智能终端等多重功能作用,进一步发挥市场竞争在科技创新中的主驱动作用,领军企业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核心作用,以及中小企业的后备军作用。”欧阳明高说,还应发挥政府科研机构和高校在基础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突破学科局限,建立新能源交叉学科,从基础层次进行原始创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转型也要做好“加减法”。麻建国常委也认为,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氢”装上阵不可或缺。

麻建国认为,氢能是一种技术密集型能源,应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场景应用,合理布局氢能产业。“布局不宜步子过大,建议先在供应潜力大、产业基础实、市场空间足的地区稳步开展试点示范,逐步推动氢能全产业链的发展。”

在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上,麻建国认为,应增强全产业自主可控能力。结合我国制度优势,统筹不同技术发展路线,从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开发、创新产品示范等多维度部署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形成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研发布局和协同高效的创新体系。

“同时,加强金融服务保障,拓展股权投资、供应链金融等对氢能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氢能规模化应用,促进氢能生产和消费,为能源绿色转型提供支撑。”麻建国说。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新能源 绿色 产业 双碳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