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吕忠梅常委:编纂环境法典促进和保障绿色低碳发展

2022年06月24日 09:2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国自1979年颁布第一部环境保护法到现在,相关法律已达到31件,还有100多件行政法规和1000余件地方性法规,生态环保法律体系已初步形成。为此,建议将环境法典编纂纳入国家立法规划,正式启动环境法典编纂工作。

一是确立环境法典的“可持续发展”价值主线。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以“可持续发展”为逻辑主线,形成“总则——污染控制编——自然生态保护编——绿色低碳发展编——生态环境责任编”的法典结构,体现“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沙统筹治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治国理政战略,促进环境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

二是采取“适度法典化”模式,体现中国特色。扎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世界观和“仁民爱物”自然观;传承中华法系“寓道于术”的法典编纂方法,实现节制、平衡、和谐之意的“取用有度”法治现代性转化,保持一定程度的开放性。

三是专设“绿色低碳发展”编。生态文明时代的中国环境法典,应该结合国情进行体例创新,通过将“绿色低碳发展”专门设编,提高社会经济活动中资源、能源开发利用的效率与公平、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促进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承载力相协调,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23日   第 04 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