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张桃林常委的发言: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

2022年06月24日 09:3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6、张桃林(1159524)-20220624092920

当前,农业发展进入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的新格局,以生态振兴支撑乡村全面振兴。为此,建议:

一是加快推进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推行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模式。推进农村生物质能源多元化利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二是不断完善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立稳定增长的财政投入渠道。健全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积极探索农业碳交易市场和受益者付费制度。同时,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让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成为生产经营主体的自觉行为。

三是持续强化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支撑。优化农业科技资源布局,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人才等要素向农业生态环境领域倾斜。积极开展基础研究,集中力量攻克一批适合不同地区、不同产业、不同品种的绿色生产和低碳加工技术、产品和装备,示范推广一批支撑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的技术及标准规范体系。

四是建立健全农业生态环境监测评价体系。优化农业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在长江、黄河流域等重点地区建立流域大尺度全过程全要素监测体系,及时监测和掌握农业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建立减排固碳监测评价体系,开展温室气体排放和农业固碳能力长期监测。研究制定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评价指标,推动将评价结果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23日   第 04 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